高中生赴陸成風潮?武陵高中校長遭調查

▲台灣高中生申請大陸高校人數爆增,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卻因此遭到調查約談。(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5.22)
▲台灣高中生申請大陸高校人數爆增,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卻因此遭到調查約談。(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5.22)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近年來台灣高中畢業生申請大陸高校人數越來越多,許多明星高中的這股風潮,近來卻遭到政府部門「關切」!例如「教育部」、「調查局」等單位的調查,認為可能是學校高層在鼓勵學生赴陸!台北的建國中學和桃園市立武陵高中就是其中的例子。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受訪時直言,的確感受到壓力,不過他認為學生去新加坡、香港讀書,多半能接受,為何去大陸就「感覺強烈」?為何不開放台灣讓陸生多來台灣讀書,互相影響,不是單向排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立的武陵高中是桃園第一志願,今年有超過50名學生請校長寫推薦函申請大陸高校,比往年的個位數爆增,校長林清波今年3月17日受訪如實說明。事後卻接到教育部一位科長要求解釋說明人數怎麼統計?是否鼓勵或倡導學生赴大陸讀書?連調查站人員也來。林清波逐一說明寫多少推薦信,該調查員在校長室「坐了一個小時」。也有讀者透過「自由時報」的報紙連續投書兩篇,批評林清波說法錯誤,其中一篇斗大標題寫著:「這位林校長,邏輯有問題!」。

林清波說,他寧願相信政府是要掌握多少台生赴大陸讀書,不是調查學校是否藉教育行政變相鼓勵小孩去大陸讀書,面對大陸廣開教育大門,擺明要吸納台灣年輕人才,「根本擋不住」,他只是幫忙學生寫推薦信,向來被動,不該被扣上帽子,說成鼓勵或倡導。

即將在七月底退休的林清波原本不想「多話」,但憂心台灣未來教育,主動提到,世界是水平快速移動,父母關心子女未來發展,若認知及經濟能力強,會比一般家長給孩子更多提點,加上現在網路資訊發達,隨時掌握各國教育發展現況,根據自己的條件、未來人生規劃思考,不應該設下門檻限制。

林清波說,政府應該強化自己教育能量,吸引與培育下一代人才,這是大學教育要努力,人才是世界的。林清波並且強調,看到孩子去申請國外學校,好比去英、美、加拿大、新加坡讀書,道理就跟去大陸讀書是一樣,如果把大陸當作政治實體來看,為何去大陸就要「感覺強烈」呢?只因為政治敏感,覺得是敵對關係,為何不開放台灣讓陸生來讀書,互相影響,不是單向排擠,人才是拉回,不是推出,主政心態要改變。

林清波解釋,如果政府覺得台生赴大陸讀書,議題非常嚴肅,那就該好好找出對策,甚至成為「國安」議題,用系統、分析及掌握,長時間讓台灣高中畢業生願意留在台灣,不是用教育行政「詢問」是否鼓勵倡導台生到大陸讀書,為何今天會有這個現象發生?要循脈絡找出原因。

他說,台灣高校標榜學術自由,沒有約束,反觀大陸高校競爭激烈,限制更多,理論上年輕人應該選留在台灣讀書才對,為何要離鄉背井?就是看到未來10、20年的發展,這才是政府需要嚴肅面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