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想勝選要先打敗政治假新聞

▲2025年非核家園喊出燃氣、燃煤、再生能源占比為50%、30%及20%。(圖/NOWnews資料照)
▲2025年非核家園喊出燃氣、燃煤、再生能源占比為50%、30%及20%。(圖/NOWnews資料照)

文/賴祥蔚

台灣的政治假新聞越來越多了,而且越來越不怕揭穿。提供假新聞的政治人物到底是自己先被誤導,還是明知不是事實卻又故意要誤導大家,只有當事人心中明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光是以能源政策來說,國民黨執政時期,當時的民進黨立委鄭麗君開記者會「踢爆」一個超級大內幕:「台電低估自己發電能力最大到1.7座核四。」她信誓旦旦說:「依據我們的推算,到2025年都不會缺電。」

鄭麗君不會自己去算出這些數據,一定是有人提供,到底是誰?現在擔任文化部長的鄭麗君,當時是被誤導嗎?相信她不是明知這不是事實卻公開提供假新聞。不管答案是什麼,現在民進黨執政,鄭麗君入閣了,當然應該給個交代。

進一步問,蔡英文總統競選時一再強調執政之後不會缺電,是不是也相信了同一批人的分析?如果有這麼一批人持續提供錯誤的資訊給民進黨立委及總統候選人,被發現明顯錯誤之後卻躲在幕後,實在太沒道義。

如果政治人物明明知道這是假新聞,還公然提供,這就更糟糕了。

先前的電力假新聞還沒獲得澄清,馬上又爆出新的假新聞:曾經擔任環保署長的台大教授魏國彥眼尖發現: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在少康戰情室說馬總統努力了什麼,做了八年,綠能發電也只占百分之一,我們才上來兩年不到就變成百分之三了。」

魏國彥在第一時間站出來反駁錯誤資訊,他公布的正確答案是:「2016年綠能(再生能源)發127.5億度電,占全年供電的4.80%。2017年綠能(再生能源)發123.8億度電,占全年供電的4.58%。綠能發電占比4.8%與4.58%。」這個數據還高於徐佳青很自豪的3%。

儘管被公開打臉,徐佳青至今卻都遲遲沒有回應。錯誤的資訊是徐佳青自己找來的嗎?還是誰提供的?一向能說善道的徐佳青不回應,是有什麼苦衷嗎?這真是令人好奇。

當前能源政策的最大問題,也是建立在錯誤資訊之上。魏國彥教授比較馬英九與蔡英文的能源政策指出,馬英九政策是2030年能源來源:綠能14%、核能20%、化石能源66%(33%天然氣、33%燃煤)。至於蔡英政策是2025年能源來源:綠能20%、天然氣50%、燃煤30%。

馬、蔡兩人能源政策最大的差別,就是蔡英文拿掉了核能,然後通通轉嫁給天然氣。

問題是:天然氣要仰仗進口,而且安全存量只有七天,這有嚴重的國安問題,因為一旦進口斷絕,台灣的電力就會出現大問題。更何況,蔡政府現在遇到電力不足的問題,是積極從增加燃媒著手,而不是蔡英文宣稱的天然氣。為什麼說了執政不會缺電卻缺電了?為什麼說要提高天然氣卻變成了提高燃媒?是先前政策的基礎有錯嗎?所以是被誤導?還是明知錯誤卻誤導大家?

蔡總統日前說她晚了四年當上總統,所以2025年非核家園的挑戰變高。言下之意是暗批馬前總統沒有認真推動綠能。魏國彥教授也提供馬總統上任前後的資料指出:2007年風力發電4.3億度,到了2016年14.6億度,增加了10.3億度;2007年太陽光能的發電量是0度,2016年已達11.3億度。馬總統任內綠能不但增加了21.6億度,而且奠定了未來成長的基礎。更詳細的內容,魏國彥教授會在這星期六的廣播節目「民意新連線」分享。

網路時代,資訊爆炸,假新聞不只會源源湧入,還會刻意操弄民意、影響選舉。不分黨派,想要勝選都要學會快速打敗政治假新聞。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