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渺/安心成家看得見

▲總統蔡英文執政兩周年,首度直播和網友聊聊天。(圖/NOWnews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執政兩周年,首度直播和網友聊聊天。(圖/NOWnews資料照)

文/陳渺

蔡英文政府在執政滿兩周年的520,不同以往發表談話的方式,此次改採網友提問,仔細看完才發現,其實我們的政府不像媒體所報導的那樣,只關注於各種改革,為了年輕人的成家與立業,政府也做了許多努力,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俗話說,先成家後立業,只是現在的整體環境讓許多年輕人憂心忡忡,想婚而不敢婚,想生而不敢生,少子化的社會趨勢,更導致年輕人養父母都感到困難,怎麼還敢想養小孩,更遑論來自不同家庭的兩個獨生子女,他們如果結合建立小家庭,結果可能更淒慘。

但是在網路上看到蔡政府執政兩周年有關弱勢照護、孩童發展、以及居住安全等政策,才發現,年輕人成家立業的夢想並非遙不可及,不僅僅只是想像中的事情。

因為年輕人成家立業首先面對的衝擊,就是居住問題,除了《租賃住宅市場發展條例》通過對於租屋更有保障以外,還有《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的通過,現在目前社會住宅興建中及規劃中的總戶數達到48,950戶,目前已經完工2,733戶,今年還會在完工5,000戶,當然私心還是希望能夠買下屬於自己的小屋,只是還在奮鬥中,至少有價格合理的租屋處其實已經很不錯了。

而成家之後即將面臨到的,大概就是小孩出生後的教育托育問題,畢竟現在多數青年成家,雖然通常都是雙薪家庭,但由於社會階層問題,通常還是基層的受薪階級,手頭也不甚寬裕,對於私立托兒園,真的是一個非常沉重的負擔。

幸好這部分政府也有發現,只是因為預計先成家,根本還未有規劃生子的念頭,所以一直以來都沒有研究,從政策說明後才知道,原來從107年8月早就開始補助擴大0至2歲的育兒津貼,每年都可以補助3萬元;而2至4歲從108年開始實施,每年同樣補助3萬元。

更重要的是,現在已經增加公幼有190班,而在2020年目標可以到達1000班,相信未來,可以不用擔心去哪裡找公托幼兒園,畢竟私立幼托的費用,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在我們成長的路上,是父母把我們拉拔長大,當我們有能力了,當然是希望能夠給父母更好的照護,更希望能夠與父母同住,雖然不一定能五代同堂之類的,至少希望能夠有個三代同堂,讓爸媽能夠含飴弄孫。

雖然父母在目前還有工作的能力,但隨著他們年齡漸增,子女早晚必須面對如何照護父母的問題,前些年通過的長期照顧服務法功能並未彰顯,直到現在的政府推出長照2.0之後,我真的看見一些社區已經開始有服務照護中心,這些照護中心不同於以前的安養中心,都位於社區之內,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連結,會更充足,並且這些照護中心都會安排專車接送,讓長者依然可以回家跟自己的家人居住,不會因此而有疏離、孤獨感,實在是兩全其美。隨著時間的推移,照護中心的數量只會更多、更普及,這真的讓我們身為子女的,不再那麼憂慮徬徨。

想想,政府推動的這些政策,不都正好是我們年輕人所需要的嗎?我們的政府真的都有在做事,而且是針對我們的需要在解決問題,我希望在政府的推動之下,這些政策都能夠落實成真,不只是法律通過後的三讀條文,讓每個人都能夠安心的成家立業。

●作者:陳渺/新北市/研究所學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