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停辦興中國中 宜縣教育處長:只是啟動評估程序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長陳正華表示,停辦興中國中目前只是啟動評估程序。(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5.22\\)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長陳正華表示,停辦興中國中目前只是啟動評估程序。(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5.22\\)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有意停辦興中國中,這個議題今(22)日在縣議會定期大會受到多位縣議員關注,紛紛藉由教育處業務報告的機會提出質疑。有議員表示,停辦興中國中是先射箭再畫靶,也有質疑題辦所依據的準則是107年3月修正通過,而縣府卻在之前就展開停辦評估是明顯違法。對於議員的質疑,縣府教育處長陳正華表示,目前只是啟動評估程序,未來會成立「專案評估小組」,並經過討論、溝通,接著還要辦理公聽會,之後再送到教審會審議。陳正華並澄清,停辦是經過教育資源盤整後的決定,而且只是啟動評估程序,絕非先射箭再畫靶。另外,也不是如外界所傳的停辦興中國中是為了解決慈心華德福中小學校舍不足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停辦興中國中的話題,今日在縣議會延燒,縣議員吳秋齡表示,停辦興中國中是否考慮學生的受教權?教育是有教無類,但現在卻變成有教「沒有眼淚了」。吳秋齡同時質疑停辦是先畫靶再射箭。陳傑麟議員則表示,停辦所依據的「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合併或停辦準則」是107年3月修正通過,也就是不能在這之前就啟動停辦評估作業,否則是明顯違法。另107年之前的準則,停辦必須學生人數在50人以下,而興中國中學生數從來沒有低於50人。

縣議員沈德茂表示,停辦興中國中所依據的準則,有8個條件,而興中國中沒有一項有落差,包括辦學、教育環境、學生數都沒有問題。而縣府以教育經費做為評量停辦的標準,沈德茂質疑,教育本來就沒有辦法用金錢去衡量,所以他堅決反對停辦興中國中。

對於議員的質疑,教育處長陳正華表示,目前只是啟動評估程序,未來會成立「專案評估小組」,同時也會經過討論、溝通,接著還要辦理公聽會,之後再送到教審會審議。陳正華說,停辦是經過教育資源盤整後的決定,而且只是啟動評估程序,絕非先射箭再畫靶。另外,外界所傳的停辦興中國中是為了解決慈心華德福中小學校舍不足的問題,陳正華也予以否認,他說,未來停辦之後的空間,配合長照政策實施,不排除NGO組織的進駐。另,8月1日成立實驗教育創新育成中心也有可能設置在裡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