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觀點〉國巨鉅資併普思 沒說出口的2大策略目標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 (2327-TW) 在短短 1 個月內啟動 2 起併購案,今 (22) 日宣布斥資 220 億元併購美國天線廠,更具備關鍵意義,國巨有 2 個沒說出口的策略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是 MLCC 將不再是擴產的主要方向,未來價格只會易漲難跌,第 2,是國巨已不再以被動元件廠自居,將朝向日本村田、TDK 的綜合零組件廠方向發展。

被動元件從去年開始接連漲價,讓產業出乎意料,市場沒想到,原本毫不起眼的小小被動元件,可能讓電子產業因此斷鏈,逼得系統廠不得不捧著現金,跟供應商拿料源。

因此,部分大型系統廠甚至向日系被動廠尋求支援,但是這波漲價潮的起點,就是因為日廠將產能移往車用領域,放棄生產一般大宗規格,因此市場傳系統廠朝日廠求援,基本上是搞錯對象。

從國巨本次大舉斥資 220 億元來看,國巨 2016-2018 年資本支出合計為 120 億元,2011-2015 年的總資本支出也相當,換言之,國巨這次併購金額,相當於 2011-2018 年的資本支出綜合,可看到,國巨對被動元件擴產已經興趣缺缺,接下來 5G 用到的零組件,才是國巨要搶攻的市場,如果供應商不擴產,也等於為被動元件的漲勢定調,將是易漲難跌的趨勢。

另一個目的,就是國巨已不再以被動元件廠自居,像日本的村田、TDK 等,雖然都是被動元件大廠,但是被動元件佔他們的營收比重,也頂多在 30-50% 之譜,以普思去年營收 120 億元來計算,如果今年第 4 季認列約 30 億元,預估天線產品今年將佔國巨營收比重將可超過 5%,明年更有機會上看 15% 左右,也就是說,國巨將不再只是一個靠 MLCC 及晶片電阻的被動元件廠,將成為一個具有高頻技術的綜合性關鍵零組件廠。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