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科大學生研發自動驅鳥器 勇奪A+創意大賞

▲A+創意季今天頒獎,南台科大學生設計的「追吧」,勇奪創意大賞(圖/金武鳳攝 , 2018.5.22\\)
▲A+創意季今天頒獎,南台科大學生設計的「追吧」,勇奪創意大賞(圖/金武鳳攝 , 2018.5.22\\)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文化部文資局舉辦的2018A+創意季,今天舉辦頒獎典禮,由南台科技大學學生設計的自動驅鳥器「追吧 chase it」,以關注農村鳥害,讓驅鳥防害自動化獲得評審團青睞,勇奪A+創意大賞,獲最高額獎金16萬。此外,六天展期為台中文創園區帶來10萬人潮,文資局長施國隆認為是文化資產與設計的完美跨領域結合,期許明年能吸引更多創意作品參展,總獎金將加碼為100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文資局舉辦的A+創意季,今年邁入第九屆,於17日起至22日在台中文化創意園區展出,共有24校53系提供1374件作品參加競賽,競賽類別包括文化資產、視覺傳達、工業設計、時尚設計、空間設計及數位媒體等六類,經評審團選出各類組獎項,今天由文資局長施國隆頒獎。

評審團之一的台灣設計聯盟理事長楊佳璫表示,今年參賽作品更關注自己的文化與環境,是相當可喜的現象。尤其新增文資類給學生很大啟發,不少參展作品讓評審團很驚艷。

▲2018A+創意季今天頒獎落幕,全體獲獎師生互道明年再見(圖/金武鳳攝 , 2018.5.22)

施國隆則表示,六天的展期與活動為園區帶來超過10萬人潮,今年首度增加文資特別獎,鼓勵青年將台灣文化資產透過設計賦予新價值與面貌,達到「文資為體,文創為用」的文化脈絡傳承,明年第十屆總獎金將提高到新台幣100萬元,希望吸引更多人參與。

A+創意大賞由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學生吳姵萱、廖勻薇與陳政諺三人組,以「追吧 Chase it!」作品獲得。吳姵萱表示,作品是自動驅鳥器結合手機軟體,將人口不斷老化的農村社會中,鳥害所造成的沉重勞力負擔,透過作品讓驅鳥更自動化、產品化,將設計能量投注到環保現況。

陳政諺也說,成員每個人家中都有務農,他常看長輩用沖天炮、捕鳥網與人工方式驅趕鳥害,但常耗費人力卻沒有效果,靈機一動設計這套自動化驅鳥器,透過雷射光驅趕鳥類,射程最遠可達3公里,也可利用手機連線即時影像監看,方便農民監控。

首屆增加的文化資產類金牌大獎,是由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作品「上山打獵」獲得,作品是一款以原住民文化為背景設計的桌遊,透過桌遊的趣味體驗,傳達原住民文化對環境敬重的精神和生活態度,藉此延伸文化的傳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