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白分手 激發中間選民大腦自主

▲圖左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右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圖左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右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民進黨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正式分道揚鑣,即將推出黨籍人選,以反制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言論。對於「兩岸一家親」引發藍綠政治光譜的各自歸隊與對峙,身為非藍非綠的民國黨台北市議員徐世勳觀察,台北市的選民正在考慮是否要一昧追隨藍綠政黨的召喚,他認為自主性投票的中間選民可能崛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世勳表示,根據他跑基層和選民互動的接觸,不少民眾認為,民進黨當初打柯文哲,是想要減損柯文哲如日中天的氣勢,順便拉抬民進黨的聲望,當時連綠營選民也覺得「黨中央有必要這樣打嗎」?

但民進黨一路打到最後,情況一發不可收拾,「打柯」變成政黨慣性,最後綠營選民一想到柯文哲,就是慣性批判與質疑柯的思想,最後演變成現在「綠白分手」的局面。

徐世勳認為,民進黨「打柯」過程中,讓不少中間選民認為打過頭,打到最後,就是現在藍綠選民各自歸隊,聽令黨中央指揮與擺布,這也讓中間選民自覺,在年底市長選舉投票時,大腦自主不見得聽命黨中央。

徐說,年底台北市長選戰,勢必出現藍、綠、無黨籍等人選,雖然深藍、深綠歸隊,但也會激發一群不受政黨意識形態擺布的中間選民。

至於對民國黨自身的影響,徐世勳說,柯文哲對民國黨友好,民國黨的支持者也對柯相對友善,他相信在深藍、深綠各自歸隊下,中間選民會找到最好的投票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