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白分手 藍綠評估桃園市外溢效應

▲藍綠兩陣營都認為,綠白分手對於桃園市選情影響不大。(合成圖/取自鄭文燦、陳學聖臉書)
▲藍綠兩陣營都認為,綠白分手對於桃園市選情影響不大。(合成圖/取自鄭文燦、陳學聖臉書)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民進黨不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連任,《NOWnews今日新聞》獨家揭露柯文哲內心話指出「民進黨這樣做,新北已經輸掉了」,加上柯媽何瑞英日前南下彰化替無黨籍的黃文玲站台,頗有要呼喊柯粉全國開戰的意味,對民進黨是否造成負面外溢效應,不僅衝擊新北,甚至可能影響全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 2014 年選舉時,柯文哲外溢效應讓民進黨受惠不少,除了讓新北市行政院長游錫堃在新北僅小輸兩萬票之外,桃園市長鄭文燦當時能在不被看好的狀況之下,最後脫穎而出,擊敗尋求連任的吳志揚(時任市長、現為立委),也被認為是大台北生活圈下的外溢效應。

這次選戰,白綠分手對於桃園市選情的影響,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說,目前看起來民進黨自提人選還在打假球的階段,所以目前綠白分手對於桃園市長選情影響不大,但他認為柯文哲的正面外溢效應,相較於 2014 年選戰一定會有所減弱。

陳學聖認為,從太陽花學運開始累積的能量,到柯文哲選台北市長時一次爆發,若是當時沒有柯的外溢效應,桃園市、新竹市與基隆市藍軍都還有可能固守,但是當時打倒國民黨的氣勢,到現在民進黨執政後已經消逝,畢竟國民黨輸到連杯葛的能力都沒有,民進黨完全執政就需要完全負責。

陳學聖說,桃園市長目前就他與鄭文燦對決,所以選戰基調還是在藍綠對決,像是彰化縣選戰有藍綠與無黨籍的三邊對決,柯文哲才有機會發揮實質影響力,但柯媽幫黃文玲站台,應該還是警告意味比較濃厚。

陳學聖表示,柯文哲能在桃園發揮影響力的地方不在市長選舉,而是在議員選戰中,因為桃園本來就有一席綠黨議員,今年底綠黨也會擴大提名,加上時代力量也來桃園插旗,所以柯文哲若是與第三勢力在議員選戰合作,確實可能影響民進黨綠營議員選戰。

對於桃園市長選戰的看法,陳學聖說,2012年立委選戰他贏民進黨對手2萬5千票,但2016年選戰他只贏對手300多票,而鄭文燦在2014年也只贏不到3萬票,只要國民黨在桃園的基本盤回流,相信勝負還是未定之數。

從綠營的角度來觀察綠白分手對桃園選情的影響,民進黨發言人、桃園縣議員楊家俍說,過去一段時間,他在桃園基層走動時,有很多傳統民進黨支持者希望民進黨在台北市自推人選。

楊家俍表示,即便 2014 年柯文哲與民進黨合作,讓外溢效應發生,以年輕族群為主的柯粉,似乎也沒有讓鄭文燦支持率下降;他認為,過去幾年桃園是人口持續增長,年輕人大量移入桃園,是因為鄭文燦在桃園市長期安推動很多照顧年輕人的政策,所以地方選舉上支持者還是會看首長的施政,過去年輕族群的人口移動就是用腳投票的最好選擇。

楊家俍並指出, 2014 年柯文哲的外溢效應強大,也是因為對手連勝文個人條件是政二代、權貴,所以才讓選民有政治上的動力出來投票,國民黨這次在台北市推出丁守中,年輕選民是不是還有這麼高的動力出來投票,這個政治動能是受到質疑的。

楊家俍說,從現實的狀況來看,反柯文哲的聲浪是紮實的存在,但是禮讓柯文哲是否能夠得到柯粉的支持,則是未知數;至於柯媽去彰化輔選,楊家俍則說,到底這個動作是讓民進黨覺得受到威脅進而禮讓,還是激化綠營支持者團結對外,也都還是未知數。

楊家俍說,未來白綠的變數是在柯文哲身上,到底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還是用尖銳的方式來處哩,會影響傳統民進黨支持者對柯綠關係的看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