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白分手 他籲柯文哲切勿走錯考場

▲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問到對於布吉納法索斷交的看法時,一時還不太清楚狀況,反問「這跟台灣有什麼影響?」(資料照/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5.17)
▲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問到對於布吉納法索斷交的看法時,一時還不太清楚狀況,反問「這跟台灣有什麼影響?」(資料照/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5.17)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民進黨分手,讓年底北市選戰更加撲朔迷離,白綠藍三方民調起起伏伏,更盛傳民進黨要派出「最強候選人」奪回北市,府祕陳菊、閣揆賴清德頻被點名出征。台北市議員童仲彥認為,柯文哲應該認清誰是自己真正的朋友,洗盡政治染料回歸白色力量,勇敢做自己才有活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童仲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所有的民調在一年多前,無論是一對一,或是三足鼎立,都是柯文哲穩定領先,可以穩住四成的支持率,甚至在三足鼎立的情況下,柯獲勝的機會還更高。但現在情況完全不一樣了,如果柯越來越在意民進黨,那能量就會越來越小,所以「應該找回當初自信的柯文哲吧,而不是一再幻想民進黨可能放水,或跟他合作」,如果柯能超越藍綠做自己,那獲勝機率還是相當高的。

童仲彥分析,柯文哲如果做自己,除了會越來越強大外,原本支持他的人也會越有信心,大家凝聚力會更強,並進一步吸引中間選民,甚至擴大到淺藍、淺綠。柯不做自己就會大輸,只有勇敢做自己,才有活路,最差最差也是小輸,進而直接挑戰2020年的總統大選,但現在看柯還是不夠勇敢,柯演化得越來越像政治人物。柯做回自己,對民進黨在各縣市的外溢效益就是負面的,如果不做回自己,對民進黨各縣市的外溢效應就會變成正面的。

童仲彥指出,他在議會質詢時,有向柯文哲說,不用回答總統蔡英文的「台灣價值」考卷,因為年底就要選市長,柯只要好好回答市長考題就好,「不要走錯考場」,應該在連任後,有更完整的團隊架構完整的兩岸論述,再想社會大眾說明柯的政策和理念。但後來柯文哲在電台對聽到「兩岸一家親」這種說法不開心的選民致歉,掉入了陷阱,「深綠永遠不會接受柯曾說這句話,中間選民會懷疑柯」,導致衍生那麼大的風波。

童仲彥認為,台北市屬於藍綠的選民,加起來不到四成,因此柯應該用自己的政績,去爭取六成的中間選民,不避去討好民進黨,選民喜歡柯的,是柯不刻意討好任何政黨的個性。印象當時和柯一起去歐洲時,聽到前副總統呂秀蓮、立委姚文智表態有意參選北市時,很有自信的說了一句「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柯應該要用這種態度來做自己,不知道何時輕舟變了樣,甚至有可能翻船了。

童仲彥強調,柯文哲說朋友要多,敵人要少,但柯要繼續走下去,就要分辨什麼是真朋友,什麼是假朋友,「政治上虛情假意的朋友太多了,虛情假意的朋友太多只會害人」,柯現在身邊還要充滿想利用柯的朋友嗎?在政治染缸裡面,有很多染料,去汙染柯的白色力量,柯應該把雜質染料洗盡,勇敢做自己再出發,不要期待罵甲賽的會合作,罵騙子的政黨會放水,如果柯再對虛假的朋友充滿幻想,只會受傷更嚴重。他一路挺柯的進步價值,包括波卡、性專區等等,都是用務實的進步價值做市政建設,柯應該用這點去跟虛無的台灣價值意識形態做對決。

童仲彥說,他是挺柯,不是柯文哲挺我,他對柯就是「back up」,希望柯要想清楚、做自己,「我覺得他有點慌了」。童仲彥也透露,他現在做的所有選舉策略,就是在學柯文哲做自己的時候,「我也有很低潮過的時候啊,但要走出來就是要做自己,不懂他怎麼會高潮往低潮走,我是在學他,但他在學其他政治人物,這樣不太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