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只跟網友對話的蔡英文

▲總統蔡英文執政兩周年,首度直播和網友聊聊天。(圖/NOWnews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執政兩周年,首度直播和網友聊聊天。(圖/NOWnews資料照)

文/錢震宇

520剛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任何感覺。總統蔡英文上任兩周年,今年完全沒有任何演說或談話,不過大家似乎也不在意,這個國家的領導者彷彿一點存在感都沒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蔡英文沒有話想要跟人民說,但她卻想跟網友對話,520當天蔡英文選擇一個立場非常明顯的網路平台做直播,然而不知道是不是蔡英文太緊張,還是真的毫無政績可言,整場30分鐘的直播枯燥乏味,不僅收音品質差,蔡英文與主持人的互動更是冷到不行。

直播當下,可以看到蔡英文屢屢望向鏡頭外的幕僚,不時語塞,經由提醒後才講出設定好的答案。主持人更配合地拿出早已準備好的平板及照片,讓蔡英文講述自認做得好的政績。

這段影音直播在YouTube上,截至5月22日傍晚為止,觀看次數只有1213次,而且不喜歡的人比喜歡的人還多,看來蔡英文想跟網友示好、討拍,完全沒有達到效果。上任兩周年,網路直播影音只有1213人次觀看,這也算創了紀錄。

這裡奉勸蔡英文,如果是要宣揚政績,大可利用記者會方式,大大方方地向國人報告,不需要假借「網友給問」名義,去包裝政績宣導,何況「執政者應該面對的是人民,而非網友」。

影片強調,蔡英文就任兩周年,4月底同意網路平台的直播計畫後,網友已經提出400多個問題。然而,我想請問蔡英文,妳有沒有直接問過人民,這兩年下來,對蔡英文及民進黨執政有多少問題?會只有這400多個問題嗎?難道在蔡英文心中網友比人民還重要嗎?

蔡英文在直播中說,「當總統很辛苦,但是是很值得的工作;對於人民所託付任務,努力後當看到成效後,會覺得辛苦都很值得」。從這句話中,不難讀出蔡英文把自已的感受放在人民的感受之上。

想想,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國會也過半,中央與地方幾乎都是民進黨執政,如果蔡英文還覺得自己當總統很辛苦,那麼在蔡英文領導下的人民才是更加痛苦。

面對經緯萬端的國政事務,蔡英文選擇在就職兩周年這麼重要的日子去面對網友,然後花時間回答網友「像不像尤達」、「為何只穿褲子不穿裙子」、「會不會跟習近平、馬英九握手」等問題。請問這對台灣的經濟停滯、青年低薪、人才外流及世代落差到底有什麼幫助?

最後,網友問若是世界末日的話,最想做甚麼事?蔡英文竟說,想要到街上自由的走走看看台北的街頭。聽到此,不禁感嘆,當初被人民選出來的蔡英文,現在卻不敢回到街頭去看看人民,真是諷刺至極。

「國家的主體是人民,不是網友」。呼籲蔡英文面對人民,傾聽人民的心聲,真正看看在台灣土地上生活的人民,別再沉溺在網路虛幻的世界了。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