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棄核電 陸成功研發核安關鍵技術

▲大陸中廣核寧德核電基地與核電一期項目。(圖/新華網 )
▲大陸中廣核寧德核電基地與核電一期項目。(圖/新華網 )

記者陳弘志/綜合報導

蔡英文政府推動「2025 非核家園」政策,卻引發缺電、電力不穩,影響經濟、民生等疑慮;大陸沒有廢棄核電,最近更宣布成功自主研發核能發電的安全關鍵技術「核能安全數位儀控系統 ( DCS )」。兩岸在能源政策上,各自走上不同的道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稱為大陸核電站神經中樞的「和睦系統」百萬千瓦級核電工程首台套應用揭牌儀式,22 日在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陽江核電站舉行。總經理江國進表示,核級 DCS 核心技術是核電站的關鍵成套裝備之一,各國都不會轉讓他國核心技術,必須自行研發。

江國進表示,大陸成功研發的「和睦系統」不僅可有效防範來自網路的攻擊,而且可以保證控制系統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從根本保障了核電站數位儀控系統的安全,不再受制外人。

陽江核電五號機組是大陸第一個使用自主製造「神經中樞」的百萬千瓦級核電設施,也成為中國大陸自主成功研發核電的標誌事件。DCS 關鍵技術在全球只有極少數國家掌握,大陸過去都仰賴進口。

目前全球有 26 國積極使用核電以發展經濟,包括法、美、英、日、大陸,另有 15 國跟進興建核電廠,即將啟用。台灣則是擁有核電廠,但即將全面退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