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儀仗隊 三十六執事一肩扛

神明儀仗隊 三十六執事一肩扛(圖/保庇)
神明儀仗隊 三十六執事一肩扛(圖/保庇)

保庇

神明出巡時為了凸顯神明威儀,有許多廟宇都有類似古代帝王或欽差大臣出巡時的排場,在神明的神轎前舉起數面大牌以及各類兵器,增添嚴肅感,而扛持這些儀仗的人員被稱為執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廟中的執事牌與儀仗兵器。(圖/保庇NOW)
廟中的執事牌與儀仗兵器。(圖/保庇NOW)


儀仗隊最前方的幾個大多是裝有長腳木條的長方形木牌,牌面上刻有宮廟與主神聖號,或者肅靜、迴避、遶境、進香、風調雨順、合境平安等字樣,主要是用於宣告主神即將到來,各位信眾要做好準備。如果這樣敘述你們還想不起來,那就是包青天連續劇中,包大人坐轎子出巡時都會有的儀仗隊,差不多就是那個意思。

而三十六執事牌除了最前面的文字木牌,後方則是十八般兵器裝上長形木條,如刀、槍、劍、戟,或是日、月、拳、指,再配上主神印信,左右個一附,呈現對稱美感。但依據不同的宮廟,執事牌與兵器的數量也不一樣,所以會看見二十四、三十六,甚至更高的數量。

神明出巡的儀仗隊。(圖/彰化縣花壇鄉白沙社區)
神明出巡的儀仗隊。(圖/彰化縣花壇鄉白沙社區)


平常這些執事牌與儀仗都安置在廟宇正殿的左右兩邊,平時會妥善保養,在神明出巡時才由廟方人員扛持,而這些扛持的人稱為「執事」。各廟宇扛持執事牌的人員組成不盡相同,有些廟宇是以「義工」的方式由志願者或還願信眾扛持,也有廟宇採取的是「代代相傳」的方式,即是由某幾個家族傳承,所以不可一概而論。

無論是哪一種方式,只要能去扛持神明的執事牌與儀仗,都身負著重大責任,不僅體力要好,也不能手腳不穩,不然一個不小心跌倒了,除了自己受傷,對神明的威儀也是種損害。所以下次看到這些辛苦的執事們,請給他們多一點的鼓勵與加油。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