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萬點滿周年 台股基金表現亮眼 後面隱憂有…

▲台北股市5月23日開高走低,收盤跌52.55點,收在10886.18點,跌幅0.48%,成交金額新台幣1375.69億元,攻11000點近關情怯。(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北股市5月23日開高走低,收盤跌52.55點,收在10886.18點,跌幅0.48%,成交金額新台幣1375.69億元,攻11000點近關情怯。(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台北股市今(23)日開高走低,收盤跌52.55點,收在10886.18點,跌幅0.48%,成交金額新台幣1375.69億元,攻11000點近關情怯。台股自去(2017)年5月23日站上萬點以來正式滿周年,統計加權指數累計至今上漲9.42%,同期間,台股基金平均報酬率達28.35%,表現亮眼。只是法人提醒,未來還有些不確定因素值得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Morningstar統計,國內投信業者發行的157檔台股基金,過去一年平均報酬率達28.35%,為同期間加權指數漲幅的3倍,而且共有137檔績效打敗大盤,占總檔數近9成比重,整體表現相當出色。

其中表現最好的是科技、大中華與中小型台股基金,近一年平均報酬率都超過3成,分別為33.39%、32.73%、30.53%;其次是店頭、一般型與平衡型,分別為28.73%、27.35%與22.73%。

第一金小型精選基金經理人葉信良表示,台股自去年5月23日站上萬點大關後,歷經美國通膨預警、主要國家央行行長異動、蘋果iPhone銷售不如預期、10年期美債殖利率衝上3%心理關卡,以及中美貿易戰開打等諸多利空考驗,指數蹲低後都能夠再度反彈攻高。

葉信良認為,台股萬點行情見回不回,展現本波多頭行情的頑強生命力,主要是由全球經濟與企業獲利成長等基本面支撐。展望後市,國際貨幣基金預估,未來兩年,全球經濟將保持3.9%的增長勢頭,其中,又以亞太地區活力最旺,對全球成長率的貢獻度超過6成,因此對台股後市仍審慎樂觀看待。唯市場震盪頻率可能增加,建議投資人採取定期定額方式布局台股基金,以降低波動風險。

國泰證期也指出,中美貿易戰雙方達成的初步協議包括中國大陸將「實質性」地購買更多美國產品,對中國經濟做結構性調整,以幫助美國在大陸市場更有競爭力。只是未來「變化型」的貿易戰爆發的風險依然很高,儘管爆發的時間被延後了,但核心問題,也就是阻止大陸技術轉讓和知識產權保護問題,都沒有解決,投資人需多多注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