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神明很少見/反元復宋耳聾大王

這個神明很少見/反元復宋耳聾大王(圖/保庇)
這個神明很少見/反元復宋耳聾大王(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連江縣北竿鄉的白沙村有一座「白沙境平水尊王廟」,主祀平水尊王,又稱「耳聾大王」,配祀媽祖娘娘、白馬尊王、周倉將軍和福德正神。也許很多人一聽到平沙尊王聯想到的是「平水大王」大禹,但差一個字差很多,平水尊王、平水大王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神明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平水尊王廟。(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平水尊王廟。(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根據白沙村流傳的「平水尊王為神歷史傳」手抄本上記載,平水尊王生於宋朝末年,姓李,當時正好蒙古人頻繁出兵南下侵犯宋朝,尊王狠下心將自己的臉毀容,隱姓埋名到北竿島生活,並暗中結交志同道合的忠義之士,共有十二人義結金蘭,時稱「四傑八雄」,大家歃血為盟,誓報國仇。

四傑八雄見時機成熟便潛入福州,大家假扮街上的乞丐、小販來刺探軍情,後來趁當地的鎮閩王軍心鬆散時伺機刺殺鎮閩王,並砍下鎮閩王的頭顱以「告祭先朝」。這無疑是一次成功的起義,也激發了閩中一帶義勇之士的愛國心,趁群龍無首之際紛紛響應反元復宋的革命起義。元朝政府見苗頭越來越不對勁,趕緊增派大批官兵到閩中,革命軍終究還是因為寡不敵眾敗逃出海,尊王與一眾義勇之士因船隻觸礁擱淺至南竿鄉的進嶼,眼見沒有退路,官兵又要追上了,眾義勇之士自刎以明志,自刎前尊王大喊:「國仇未報,李某死不甘願!」。

平水尊王與其夫人神像。(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平水尊王與其夫人神像。(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尊王英魂不滅,死後仍常常顯靈救苦救難、庇佑漁民。甚至在元朝末期時,朱元璋的部將入閩討伐元朝部將,尊王眼見終於能一償讓元朝滅亡的宿願,便化作一盞明燈,引領朱元璋的部將自烏珠口小港進入閩江擊潰元軍、完成統一大業。朱元璋知道了尊王顯靈事蹟後,欽賜龍袍並口頭封敕「平水尊王」。

平水尊王現已成了連江縣一帶重要的信仰中心,也是當地居民的心靈寄託,每年的元宵節是平水尊王廟一年一度的酬神祭典,相當隆重且盛大,大家有興趣去看看嗎?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

白沙境平水尊王廟-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北竿鄉公所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