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盼不來 台南、澎湖將實施第一階段限水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31)日表示,目前估算曾文水庫,以及南化、烏山頭水庫大約還有2個月左右的存量,會朝6月底前不進入3階限水的目標努力。(圖/南水局提供)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31)日表示,目前估算曾文水庫,以及南化、烏山頭水庫大約還有2個月左右的存量,會朝6月底前不進入3階限水的目標努力。(圖/南水局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梅雨季沒來報到,南部水情拉警報!經濟部旱災緊急應變小組今(23)日決定,台南及澎湖地區水情燈號將自明(24)日起轉為黃燈實施第一階段限水措施,苗栗地區則因水情改善,燈號轉為水情正常藍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2月以來全台各地降雨偏少,加上中央氣象局預估未來兩周尚無梅雨鋒面,經濟部旱災緊急應變小組決定,自24日起台南及澎湖地區水情燈號轉為黃燈實施第一階段限水措施。

經濟部水利署今日召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第13次工作會議,依據氣象局資料,南部地區梅雨通常於5月下旬開始,但今年5月至今雨量明顯偏少,雖此時水庫的低水位情形並非過去少見,仍需提前因應,嘉南灌區一期稻作已實施供7日停7日加強灌溉措施節省水量,經評估可持續供灌至6月初順利完成一期稻作收割,並保留2個月民生及產業安全水量。

至於澎湖地區,水利署表示,已由海淡廠增加至每日2萬噸最大出水量(約占用水量8成),不過,澎湖地區目前正值觀光旺季用水需求增加,為確保用水穩定,因此,於台南及澎湖地區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即自來水夜間及離峰時段減壓供水,行政機關及國營事業停止使用自來水供應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街道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

水利署強調,去年8月起由於無颱風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察覺降雨可能不足,即啟動抗旱機制提前因應,至今水情會議已達81次,透過水庫放水總量管制、跨區域供水調度、農業節水灌溉、自來水減壓供水及產業節水,至今已節省總水量約5.2億噸,相當於一座曾文水庫容量,在各供水及用水單位共同努力下,因此能維持枯水期穩定供水至今,後續將會持續密切關注梅雨降雨情形,採取必要穩定用水措施,也呼籲全民共同節水抗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