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員退役只能當服務生?人資專家詳解轉職管道

空服員退役只能當服務生?人資專家詳解轉職管道(圖/今日觀點)
空服員退役只能當服務生?人資專家詳解轉職管道(圖/今日觀點)

今日觀點

又快到空服員招考旺季,年輕人在進入航空業前,多半對空服員未來如何升遷、退役後有哪些出路、該如何規劃自己的職涯發展而感到疑慮。人資專家表示,一般人空服員入行追求的目的有三:畢業後追求高薪、喜歡到處旅遊、不喜歡朝九晚五制式工作,依目標需求不同,會有不同職涯規劃方向,但並絕非「空服員未來就只能從事服務業」這種老舊的思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李大華表示,過去許多年輕人投入空服員這個行業,講明白地,就要「求高薪」。對於這群「畢業後即追求高薪」的人來說,大多都以存錢為目標,而從事空服業這段時間順道體驗生活,在取得第一桶金後,大部份會再出國進修或選擇創業。

這些人在航空業的工作週期短,就像過客一般,大約四年內存夠錢了、合約到了,就會選擇退役。然而他們大部份都已為自己規劃未來出路,目標也較明確。

相較於「為求財」而投入空服員工作的年輕人,另一群「因為不喜歡朝九晚五制式工作」而投入空服員的人,就得更加注意自己的職涯規劃了。

持續待在航空業的升遷、調職管道是



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以「不喜歡朝九晚五制式工作」為由進入航空業的人,通常會在航空公司裡待最久,充滿熱情。當然也有可能因為結婚、生小孩而回歸家庭。但如果婚後選擇繼續待在航空業,最高也能升值為座艙長,但難度可不低。

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李大華表示,空姐論資排輩,升遷最重「服務年資」和「工作熱衷度」,至少要有15年以上的豐富經歷。他強調,空姐是個極度重視「專業」與「人和」的工作,若是和同事相處不愉快、喜歡單打獨鬥、無法掌握飛機狀況的人,升遷會困難許多。

有些空姐飛久後,為了健康著想轉地勤,但是真的有這麼容易嗎?

李大華表示,由於空姐對艙等、機位熟悉,轉往線上訂位的客服和機場櫃檯相對容易,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內轉」相當靠運氣,主因是機場櫃檯有自己的面試系統,除非公司並無對外招募,又恰好得知空缺消息才有機會爭取。此外,空姐對地勤的資歷並無加乘作用,轉地勤後,非但要面臨資歷歸零的狀況,還得忍受薪資下降的問題。

空服員跳脫航空業的出路是



至於最後一類「因為喜歡旅遊而加入空服員」的人,隨著工作變換航點反覆輪調幾次,見多識廣後,就會有退役的念頭,滿足感大概三年左右,此時就得面臨轉換職涯跑道的問題。

許多人戲稱空姐是「天空上的服務生」,暗喻毫無專業可言,一退役就得面臨重頭來過的窘境,其實不然。

李大華表示,跳出航空業,最直接、延續經驗的工作,就是轉往空勤學園,當專業講師,訓練大家考空服員。

此外,空服員英文能力普遍好,工作選擇相對多,再來因為溝通能力佳,懂得應對進退,往新聞媒體、公關業、觀光餐飲業發展更能駕輕就熟,加上曾接觸各國、各式各樣的客人,若是當時把握機會交流、交友,會比一般上班族更見多識廣,人生歷練也會更豐富,機會無形中大幅增加。

反過來說,以大學科系來看,選念大傳系的人,大多活潑外向、善於社交、語言能力強,最符合空服員標準,所以不難發現,不少主播記者,如錢怡君、周文慧、顧名儀等都曾擔任過空姐。

人力銀行總經理的建議是



就空服員一職,李大華認為,它是一項非常細膩、細緻的服務業,不僅要讓顧客滿意,還得以專業解決機上各式各樣的問題,若懂得將心比心,用心提前解決顧客需求,空服員絕無法被AI取代,而且目前廉航大多放寬標準,身高和外型要求降低,加上擴大徵才,中國的航空公司也來台招募,學歷和英語能力皆放寬條件,是個值得一試的行業。

以退役問題來說,李大華則建議,入行前先思考這是否終身職志,把同性質的工作列出來,多方面試,利用工作的時候累積相關經歷和知識,不只如此,擔任空服員期間,可以順便寫寫遊記、經營部落格或粉絲專頁,朝旅遊作家和國外觀察家前進,同時也能結合機上賣免稅品的經驗,往網路行銷方面發展,增加面向,替自己創造無限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