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壽掏空款海外還有60億 金管會透過仲裁有望追回

▲投資型保單爭議多,尤其銀髮族投保也有不少糾紛,金管會擬要求保險公司,銷售投資型保單給70歲以上高齡者時,要錄音錄影。(圖/NOWnews資料照)
▲投資型保單爭議多,尤其銀髮族投保也有不少糾紛,金管會擬要求保險公司,銷售投資型保單給70歲以上高齡者時,要錄音錄影。(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幸福人壽前負責人鄧文聰等人涉嫌掏空公司海外資產4.3384億美元(約新台幣約133億元),金管會表示,已將相關不法事證移送檢調機關偵辦,目前保險安定基金也已取回幸福人壽約2.4億美元資產,剩餘1.9384億美元資產經聲請仲裁,也已獲全部勝訴的仲裁判斷,將持續辦理後續執行程序,予以追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鄧文聰被控掏空公司資產,一審重判28年、二審改判26年,三審最高法院合議庭認定鄧文聰違反證交法加重背信罪、判刑10年,須入監執行,併科罰金3億5000萬元。

而鄧文聰掏空幸福人壽案,金管會也緊盯追債,根據金管會了解,鄧文聰掏空幸福人壽133億元中,有一部分藏在「渣打銀行」、一部分藏在瑞士盈豐銀行(EFG),而金管會也委託保險安定基金接管幸福人壽,並對 EFG 提出仲裁,日前仲裁已經判定保險安定基金獲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3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也表示,在133億元資產中,有53億元在渣打銀行,80億元藏在 EFG,經過安定基金努力追討,渣打銀行部分已經追回;EFG 中20億元也已返還,還有60億元在 EFG 尚未討回。

顧立雄進一步指出,由於這筆錢當時帳戶開在香港,保管銀行 EFG 設在新加坡,但這家銀行是一個瑞士銀行, 雖然現在仲裁打贏了,但還要依照法定程序與途徑索回,已經請保險安定基金多多努力。

金管會也說明,目前保險安定基金已取回幸福人壽約2.4億美元(約新台幣73億元)資產,剩餘1.9384億美元(約新台幣60億元)資產經聲請仲裁,亦已獲全部勝訴的仲裁判斷,保險安定基金立刻持續辦理後續執行程序中。

另保險安定基金對相關涉案人員辦理民、刑事訴訟事宜,其中就鄧文聰違背職務向香港渣打銀行質押借款部分,業經最高法院在2017年12月20日判決維持鄧文聰有期徒刑10年,併科罰金新台幣3.5億元定讞,金管會會將持續督促保險安定基金積極辦理訴追,以嚴懲不法,端正金融秩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