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紅酒 營養師:可加成抗氧化力

▲洋蔥與紅酒的結合,營養師:可加成抗氧化力。(圖/資料照片、李婉萍提供)
▲洋蔥與紅酒的結合,營養師:可加成抗氧化力。(圖/資料照片、李婉萍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洋蔥是國人時常接觸的食材,目前正值產季,不論是多汁香甜的牛奶洋蔥,或是用以沙拉入菜的紫色洋蔥,令人流淚的特殊滋味,總讓人愛不釋口。然而在美味的背後,洋蔥高鈣低草酸的特性,不會影響人體鈣質的吸收,其所含抗氧化物質能降低破骨細胞生成率,是一種能夠幫助補鈣、維持骨頭健康的蔬菜。最重要的是洋蔥富含多酚物質(如槲皮素),能夠清除自由基、保護血管,是極具營養價值的天然食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滋味香甜的洋蔥現正值盛產期,其營養價值亦相當高。(圖/資料照片)

目前有菸酒企業為長期協助台灣在地蔥農、避免生產過盛,又知悉有不少民眾在未符合國家衛生標準下,自製洋蔥浸泡紅酒養生,恐有易腐壞而影響健康之虞。因而以經過多道處理程序,維持定溫0-5度澄清、安定、發酵,研發出將洋蔥的辛辣刺激轉為甜美柔順的風味紅酒,期望藉此提升作物價值,並方便民眾優雅享受健康食材。為此,營養師李婉萍說,目前洋蔥紅酒的學術研究報告,多經由動物實驗數據指出,洋蔥與紅酒的結合,其抗氧化力可優於一般紅酒,若日常適度飲用,再同時搭配飲食、生活型態調整,「喝酒」也能是身體保健的方法。

▲洋蔥處理程序費工,酒廠有專員定時記錄溫度,控制在0-5度。(圖/翻攝自Youtube)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紅酒本是西方的養生聖品,而地中海飲食是現代營養學家所推崇對身體有益的飲食模式,其中建議每日攝取一杯紅酒(即100c.c.),即在於肯定紅酒高抗氧、補血,亦含有白藜蘆醇可促進細胞活化與血液循環,對於長壽基因的表現頗有助益的表現。

根據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研究所實驗,對照飲用洋蔥紅酒與紅酒之差異,兩組在飲用十周後,發現每日飲用洋蔥紅酒可增加人體之抗氧化能力、有效降低血脂,並增加LDL(低密度脂蛋白)之氧化耐受性,其效果可優於一般紅酒。研究者將洋蔥紅酒的高抗氧化力,歸因於洋蔥成分的加成,兩者結合後產生較高的芸香苷及槲皮酮含量,有豐富類黃酮及多酚類物質,這些物質都具強大的抗氧化活性,因而帶動人體抗氧化能力,對於降低血脂、三酸甘油脂扮演重要角色。李婉萍營養師因此建議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患者,可將日常飲食修改為地中海飲食,其中紅酒可用洋蔥紅酒代替,再搭配運動,相信加成的抗氧化,可帶來加倍的健康。

李婉萍營養師認為,現代人生活忙碌,對於營養攝取較不重視,寧願相信道聽塗說而來的偏方,而不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實驗顯示洋蔥紅酒能提高抗氧化力、對抗自由基對身體的侵害,而常保大眾青春與健康,是可供民眾多一種選擇的保養方式。但營養師提醒,只要是酒類就有熱量,除謹守每日建議攝取量外,原本不適飲酒的族群(如胃病、腎臟病、肝硬化、痛風等、自體免疫疾病及癌症患者),便不該採取以飲用酒類浸泡液的方式養生、保健,以免本末倒置,而遠離健康。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