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區塊鏈是什麼?掀金融革命 揭開加密貨幣神話

▲區塊鏈近年全球大熱門,運用「加密」以及「去中心化」為概念,造就網路世界中的金融新藍海,相關商品應運而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區塊鏈近年全球大熱門,運用「加密」以及「去中心化」為概念,造就網路世界中的金融新藍海,相關商品應運而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易皓瑜/台北報導

比特幣幾乎已成家喻戶曉的投資標的,但許多人不知道,比特幣即是運用區塊鏈概念而生,至於什麼是「區塊鏈」?背後究竟隱藏什麼樣的魔力,讓全球投資者為之瘋狂?運用區塊鏈技術的比特幣,又是如何造就無數一夜暴富的傳奇?區塊鏈究竟是後續看漲的藍海市場,還是一場泡沫化的旁氏騙局?現階段各界仍眾說紛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區塊鏈發展迅速,已成現今最夯話題,就連曾批評「比特幣是場騙局」的華爾街金融大老摩根大通董事長戴蒙( Jamie Dimon )也公開表示,區塊鏈技術在未來世界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揭密區塊鏈的思維,可謂重新定義了人類經濟活動規則。過去人們在交易所使用的貨幣之所以有其價值,是因其受到金管機關的背書。然而區塊鏈跳脫傳統的價值標準,將秘密學與計算機科學的技術運用其中,讓每一筆加密貨幣能夠跳過政府、金融單位來進行交易,國家間的界線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每筆交易都被記錄與保密。

區塊鏈商品也成為投資熱門標的,目前「幣」仍是區塊鏈最好的應用,未來藍海市場之廣大,包括傳統金融的中介機構、保險業、內容產業的商品都能將此技術運用其中。例如,加密合約的概念能運用在保險、股市交易,甚至租屋等領域,透過智慧合約,雙方能在「加密」的條件下完成支付、解碼、賠償,甚或是兌現等需求。這項自由新經濟的崛起,無疑將撼動傳統金融中介的地位。

近年隨著區塊鏈與加密貨幣快速成長,這一種看似新經濟體制的烏托邦愈趨成形,背後衍生的問題卻也浮上檯面。區塊鏈與加密貨幣雖不受政府管控,但在各國的命運卻大不相同。中國大陸下令全面封殺 ICO ( Initial Coin Offering ),原因在其中層出不窮的詐欺與募資案,高達 19% 的加密貨幣募資 ICO 隱含詐騙意圖,同時越來越多監管單位開始插手調查,包括日本、韓國及新加坡均成立區塊鏈自律組織。

而在台灣,立法機關因應區塊鏈浪潮來襲, 22 日匯聚近百位區塊鏈相關的產官學人士,成立「區塊鏈連線暨產業自律聯盟」,盼能在守護區塊鏈自由交易的原則下,政府能採低度管制原則,支持業者自律。

現今區塊鏈仍處發展初期,儘管後勢看漲,仍有許多問題要面對。如監管單位與幣發行商、交易所之間如何分權制衡,消費者能否具備專業素養以確保自身在交易時的安全,以及如何防治有心人士利用虛擬貨幣來行詐騙等,都仍有待商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