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吳子懿/台股萬點滿週年 國民經濟信心卻下降

▲台股萬點滿週年,國民經濟信心卻下降。(圖/公關照片)
▲台股萬點滿週年,國民經濟信心卻下降。(圖/公關照片)

文/吳子懿

股市有一個著名的「擦鞋童理論」,大概的意思是說:如果一般人都在大談股市如何好賺的時候,那股市反轉的時候不遠矣。換句話說,普通人的「感覺」,通常是股市或經濟的落後指標,會賺錢的人早就嗅到機會佈局好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5月22日是台股站上萬點滿週年,台灣從有股市以來,從來沒有這麼長的萬點以上過。這波萬點是從2017年5月23日開始站穩的,當時也是蔡英文總統執政滿週年,當時在野黨及對執政黨有敵意的論者也是一片唱衰,當時這些人也是要台灣趕快低頭以解兩岸關係,妄言經濟不依賴中國只會民不聊生…。

結果,2017年台灣人的實質薪資創下歷史最高水準的47271元,經濟成長從馬英九手上的0.81%拉高到2.86%。很多評論者訛傳說,薪資增加民眾「無感」,但被去年台灣的新車銷售量(44萬輛)創下12年來紀錄打臉,慘的是,這些人恐怕還不自知被打臉。

最新的經濟數據是,四月外銷訂單創下往年同期新高,而且主要成長的是傳統產業,其中政府力推的機械業訂單更是歷年新高。另外,今年第一季外國旅客來台不只人數多,消費金額更多,跟去年第一季比,足足增加5億美金,成長率達15%。不只外國人愛來台灣買,台灣人買的也增加,第一季民間消費成長率3.02%也是三年新高。

無論是從新車消費數字,還是民間消費成長率來看,都證實台灣薪資成長是民眾有感的事實,諷刺的是,這也顯示出很多慣性唱衰台灣的人,嘴巴上不肯罷休,但身體卻是很誠實的。

身體誠實的還有對台灣的股市。今年第一季台股散戶交易人暴增到216萬人以上,這是2011年第三季以來的新高,弔詭的是,國民經濟信心指數卻開始下滑,根據國泰金控的數據,五月民眾對未來的信心樂觀度下降,且創下29個月新低。

台灣的產業經濟,無論電子產品、傳產都在持續好轉,而且還是在升值一成的強勢新台幣下達成的。好轉的更強力證據是,作為經濟櫥窗的股市,不只一直在萬點之上,每過一天都是一個新紀錄,而且指數還有持續攻高的趨勢。台灣人的薪水,扣掉物價因素後,實質薪資創下歷年新高,而薪資有感成長的更強證據是,消費水準也成長並也創下紀錄。

今年總統520就職週年剛過,在台灣兩極的政治氛圍下,這些憑「感覺」評論、唱衰台灣的人又開始了,論點幾乎與去年一樣。但從國民經濟信心指數來看,其實他們還真的蠻有市場的。如果擦鞋童的理論是對的,這些人也許真能讓台灣這波景氣成長一直下去,比較可惜的是相信他們的人,只能望著台灣經濟成長列車揚長而去,虛度在「被」幻想出來的悲慘世界,提心吊膽的過日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