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兩事故!T-34教練機遭鳥擊又撞地

▲空軍官校T-34C教練機。非新聞事件中飛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
▲空軍官校T-34C教練機。非新聞事件中飛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T-34C教練機是空軍官校培訓飛行員的初級教練機,18 日發生兩起 T-34C 教練機飛安意外,分別是座艙罩遭鳥擊,以及學員操作不當,造成螺旋槳撞擊地面受損,所幸兩起事件飛行人員都平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軍司令部今(24)日表示,空軍官校於日前執行飛行訓練時,T-34C型教練機發生起落架回收異常及鳥擊事件,造成螺旋槳及座艙罩分別受損情事,人員平安。

空軍司令部表示,對於飛行員訓練均秉「從嚴從難、求精求實」目標,嚴格要求,以確保遭遇緊急狀況時,能夠保持冷靜沉著、從容應對,籲請國人持續給予本軍支持與鼓勵。

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鄭榮豐中將表示,夏季是鳥類活動的季節,發生鳥擊的狀況確實偶爾會發生。飛行安全基金會指出,台灣地區機場有 29 處,分布密度為世界之冠,軍、民用航空器起降架次非常頻繁。民間飼養賽鴿與鳥類放生等行為,自然生態環境遭到破壞的結果,機場與其周圍環境成為鳥類族群良好之過境、覓食與棲息環境,造成飛禽數量增加,鳥擊事件逐年增加。

T-34 為美國比奇航空公司製造的單螺旋槳教練機,1940 年代出廠的 T-34 使用活塞發動機,T-34C 才改用渦輪發動機。空軍自 1985 年採購T-34C,編制有 49 架,目前仍有 34 架服役。該機型服役迄今 30 年,已經發生 9 起重大事故,造成 10 名飛行員死亡,由於空軍採購的T-34C 沒有配備彈射椅,安全性遭質疑,空軍表示將採購 15 架 T-6C 教練機更換部分 T-34C 。

另外,空軍官校所屬一位同仁不幸猝逝,空軍司令部深表遺憾與不捨,後續將全力協助家屬辦理喪葬及撫卹事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