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擬發台灣人身分證 政院酸政治語言:快遣返經濟要犯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大陸發給台灣人身分證,是政治語言,「台灣人回台灣怎麼會有問題」。(資料圖/林仕祥攝)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大陸發給台灣人身分證,是政治語言,「台灣人回台灣怎麼會有問題」。(資料圖/林仕祥攝)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國安會前祕書長、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今(24)日透露,中國大陸考慮發給無法返鄉的台灣人「大陸身分證」,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台灣人回台灣怎麼會有問題?這是對岸的政治語言、政治動作,更呼籲對岸盡快把我國的十大經濟要犯,遣返回來給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國勇指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也明確規定台灣人不能有大陸的身分證,這是很清楚的法律規定,大陸的這種動作,等於是一種「政治語言」,過去台商赴陸工作,沒有人回不了家,所以大陸講這話「怪怪的」,除非這個人犯罪遭到通緝,才會有回不了台灣的狀況發生。

徐國勇說,過去台灣有些經濟要犯,台灣想要對岸將犯人遣返回台,但陸方不願意,其中一人還變成對岸納稅前幾名高的,不只不送回來,還發給他們身分證,這是讓台灣民眾覺得很奇怪的事情,所以這種措施,很明顯就是一個政治動作,「相信國人都看得很清楚」,呼籲對岸盡快將經濟要犯送回台灣。

此外,針對台灣赴陸就讀學生增加一事,徐國勇表示,台灣民眾到世界各地學東西,我們都很贊成,但民眾遠走他鄉時,除了要看有形的東西,還要看很多無形的地方,例如在美國可以罵川普,在台灣可以罵蔡英文,但在大陸,你敢罵習近平嗎?

徐國勇認為,或許其他地方的薪水,比台灣稍微高一點點,不過台灣有健保,有自由的環境,還有良好的治安,把這些無形的東西納入考慮,國人會發現,在台灣實質得到的東西,會遠遠超過那邊。他強調,學術自由、表意自由,是台灣人民生活的方式,站在人權立場來說,「在台灣可以讓你得到更多,自由的創新,才是讓你真正往前走的力量」。

而聯合國發布的「2018世界幸福報告」,台灣被列為中國大陸一省,徐國勇對此嚴厲指出,這個部分政府會提出抗議,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現在名稱叫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並拜託媒體加以報導,以正視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