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桃園水道 范綱祥請命保存

▲桃園水道興建於1938年,是目前桃園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水道,歷史意義重大。(圖/桃園市議員范綱祥提供 , 2018.05.24)
▲桃園水道興建於1938年,是目前桃園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水道,歷史意義重大。(圖/桃園市議員范綱祥提供 , 2018.05.24)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興建於1938年的桃園水道,是目前桃園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水道。桃園市議員范綱祥繼龜崙嶺鐵道、桃園農會榖倉、桃園站前古蹟之後,今(24)日在市政總質詢中再度為桃園重要文資請命,請市府應積極作為,全力保存這座罕見的水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范綱祥指出,桃園水道完整、罕見,令人振奮,占地約一公頃,堪稱文資聖殿。

這座歷史80年的水道,位於龜山鄉振興路旁,文史工作者藍博瀚前年即向文化局提報文資保存,但一晃眼,兩年過去,除了列冊追蹤,其他保存進度付之闕如。

▲范綱祥今天在市議會向市長鄭文燦請命,請市府重視並全力保存這座罕見的水道。(圖/翻攝桃園市議會直播 , 2018.05.24)

范綱祥表示,文資委員到場會勘之後,認定確有保存價值,雖渉及私人土地,文化局列冊追蹤之外,是否能更有積極作為?

資料顯示,桃園水道民國65年經由買賣,產權目前為私人所有,從空拍圖可以看到一座貌似廟宇的建築物,必須多花心思來協商。

范綱祥說,從自來水發展歷史來看,水道是日治時期供應桃園地區的民生用水,濾水過程為:從南崁溪取水工取入,經鑄鐵管送入分水井、流入兩個沉澱池、送入三個過濾池,最後流入配水池。水道鄰近龜山鄉街東邊,離桃園市區不到三公里,保存規畫完畢可以打造自來水歷史園區,吸引民眾前往參觀。

日前空拍也發現,原本造型典雅的分水設施早就不見;取水工管線一路通到自來水廠,未來可以設計為步道。目前,除了取水口壩有些毀損,其他設施大致保存良好,確實具有文資保存價值。

范綱祥說,因涉及私人財產,依法必須徵得所有權人同意。他分析,該處土地共約1公頃,土地使用管制嚴格,因此低度利用,價格也較低,按公告土地現值約五千萬,佔地比例僅約1/4,協商成功的可能性很高,市府應積規畫保存這座難得的水道。

市長鄭文燦回應,議員所提出的建議非常有價值,桃園水道是日據時代水道工程,是很好的遺址,目前已列冊追蹤,請文化局積極與所有權人協商,取得共識,保留桃園水道,半年內提出方案。他強調,市府非常重視桃園歷史軌跡,保留原有建築及生態環境,讓桃園市民對於過去環境有更多的瞭解。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文化局會與文資委員到現場重新會勘。

▲這座歷史80年的水道,位於龜山鄉振興路旁,文史工作者藍博瀚前年即向文化局提報文資保存,但一晃眼,兩年過去,除了列冊追蹤,其他保存進度付之闕如。(圖/桃園市議員范綱祥提供 , 2018.05.24)

另外,范綱祥也對桃園煉油廠遷廠基本規劃方案中提到的建廠時間8.5年感到疑慮。他指出這8.5年其實並未包含事前的選址與環境影響評估時間,總合的時間應該是大約10.5年,市政府必須對外講清楚,不要製造錯誤的期待。

范綱祥進一步指出,市政府目前核准中油27張固定汙染源操作許可證,要否繼續核准延展,權力在市政府,這也是避免中油再發生遷廠承諾跳票的殺手鐧,要求環保局持續緊盯中油各項空氣污染排放指數。

鄭文燦回應,中油已將遷廠可行性評估報告提交經濟部,建廠時間約8.5年,經費約2,500億元,面積約330公頃,但不包括選址及環評,選址及環評仍需一段時間,最重要的是地方居民溝通,中油也將選址列為最高機密;他提到,市府會務實處理該案,但是遷廠期程是中油的規劃方案,不是市府的承諾,過去15年來桃園縣政府都有同意展延操作許可證,可見當時並未處理中油遷廠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