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科股東會〉股東提議股利加碼 吳嘉昭:DRAM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DRAM 大廠南亞科 (2408-TW) 今 (24) 日召開股東常會,股東提議股利加碼,但投票表決仍維持董事會決議,南亞科董事長吳嘉昭指出,DRAM 屬於高風險且燒錢的產業,不進則退,若不繼續投資發展,就會被市場淘汰,因此股利政策為考量研發資金與償債後所做出的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亞科去年受惠 20 奈米製程與產品進度超前,且 DRAM 市況轉佳,加上出售美光使業外處分收益增加,稅後純益達 403 億元,每股稅後純益 14.36 元,均寫新猷,而在扣除包含出售美光股票處分利益 321 億元,及海外可轉換公司債 (ECB) 選擇權評價損失 76 億元等一次性影響後,去年每股純益仍達 5.63 元,

不過,股東認為,相較於台塑四寶每年配息率超過 7 成,南亞科雖然去年業內外表現均佳,但配息率也僅超過 2 成,盼能加碼現金股利,對此,吳嘉昭指出,台塑四寶是獲利相較穩定的塑化傳統產業,若本業去除 ECB 與美光收益後,配息率也達到 68.9%,董事會對於維持將近 7 成的配息率也有共識。

南亞科去年底前出售美光全數持股,淨現金流入約新台幣 635.6 億元,吳嘉昭解釋,去年底已全數償還台塑企業借款 125 億元,也提前清償全部銀行借款 176 億元,大幅改善財務結構,且該現金部位也支應部分擴充 20 奈米設備的資本支出,今年還需要再投入 200 億元資金,其餘也將作為未來 10 奈米級研發儲備資金。

吳嘉昭強調,DRAM 屬於高風險且燒錢的產業,不進則退,需要充裕資金作為將來營運發展規劃,若不繼續投資發展,就會被市場淘汰,因此股利政策為考量研發資金與償債後所做出的決議。

由於海外可轉債轉換為普通股因素影響,使分派股數變動,南亞科董事會已通過調整每股現金股利為 3.555766 元,共發放 108.79 億元現金股利。

此外,股東也針對南亞科去年股本膨脹提出疑慮,南亞科去年受到 ECB 轉換普通股影響,股本從原先約 274 億元膨脹至目前的 305.96 億元,對此,吳嘉昭表示,未來將控制股本,心目中理想的股本不超過 300 億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