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擬發台人身分證 陸委會籲國人想清楚

▲陸委會表示,我政府尊重並保障新聞自由,但絕不容許陸媒記者以製造「假新聞」方式,散布不實言論。(資料照/林仕祥攝)
▲陸委會表示,我政府尊重並保障新聞自由,但絕不容許陸媒記者以製造「假新聞」方式,散布不實言論。(資料照/林仕祥攝)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國安會前祕書長、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今(24)日透露,台灣僅剩的19個邦交國,都有與中國大陸交往,陸方也考慮發給無法返鄉的台灣人「大陸身分證」,對此,陸委會提醒,民眾若在大陸設籍,將喪失台灣人民身分,希望民眾要考慮清楚。據統計,2004年至2017年,共567人因在大陸設籍,或領用大陸護照,而喪失台灣人身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陸方持續對台進行統戰作為,分化兩岸正常交流,陸委會對此深感遺憾,相信在陸求學就業的民眾都了解,會珍惜在台灣民主、自由環境所乘載的經驗,陸方核發身分證的統戰拉攏策略,即使少數人選擇另一種價值,也不會影響台灣人民對這塊土地的熱愛,政府仍將致力於兩岸正常交流,維護台灣自由民主的體制,以及民眾的安全福祉。

邱垂正提醒,根據兩岸條例第九條之一的規定,台灣民眾如果在大陸設籍,將喪失台灣人民身分,希望相關民眾要注意,維護自身權益,依造內政部統計,2004年至2017年,共有567位台灣人,因為在大陸設有戶籍,或領用大陸護照而喪失台灣人身分,個別學者的說法,陸委會不予評論。

邱垂正強調,個別學者的說法,陸委會不予評論,這兩年來政府堅持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陸方不願務實面對台灣民意,忽視兩岸分治的現實,對台升高軍事威脅與外交打壓,造成兩岸敵意螺旋上升,各界一致認同,對岸裁示破壞兩岸現狀的主要癥結,台灣是多元民主社會,陸方不應預設立場,片面曲解台灣內部改革發展,如此只會拉大兩岸人民的心靈距離,讓兩岸關係漸行漸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