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獨撲克牌 陸委會:陸方縱容特定媒體升高兩岸對立

▲大陸「海峽衛視」的新媒體平台「今日海峽」,日前在臉書張貼影音,用K到A的撲克牌,列出李登輝、蔡英文、賴清德等13位台獨黑名單。(圖/翻攝自「今日海峽」臉書)
▲大陸「海峽衛視」的新媒體平台「今日海峽」,日前在臉書張貼影音,用K到A的撲克牌,列出李登輝、蔡英文、賴清德等13位台獨黑名單。(圖/翻攝自「今日海峽」臉書)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官媒「今日海峽」日前製作一組台獨撲克牌,大陸外長王毅訪美時,也主動向美方要求「遵守一中」,並認清台獨的危險性,針對陸方連串的措施,陸委會今(24)日表示,台獨撲克牌是陸方刻意縱容特定媒體炒作相關議題,升高兩岸對立情境,「不是負責任的,或有維護兩岸關係良性發展嘗試的人,會做出來的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指出,我國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台灣人民堅持既有的主體意識,不容任何人詆毀,北京當局應約束特定媒體的言行,勿存心製造事端,否則將自食惡果,唯有放棄非理性、非和平的恐嚇謬論及行徑,正式兩岸分治現實,透過務實溝通對話,才有可能化解分歧。

至於王毅訪美的說法,邱垂正說,陸方長期在中美高層會晤,以及在國際場域,單方面闡述對台立場,並扭曲事實,企圖將破壞兩岸現狀的責任,歸責台灣。中共官員不僅未能跳脫對抗思維,也未能正視兩岸現實,以及尊重台灣人民民主自由的主張,還常常對台海情勢發表不實言論,「我們要表達不滿與抗議」。

邱垂正表示,陸方近期一連串對台的外交打壓、軍事恫嚇,企圖破壞、衝擊台海現狀,各種惡意手法,壓迫台灣驅從其單方設定的政治主張,這才是嚴重危害兩岸和平、兩岸人民權益,以及區域安全的癥結所在。美國是台灣長期在國際上的重要盟友,企盼美方繼續遵守台灣關係法,以及6項對台保障,台灣作為維護區域和平負責任一方,將堅持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發展,以及台灣民主尊嚴的兩岸現狀,呼籲陸方,在對等尊嚴的基礎上,與台灣展開溝通對話,化解分歧,共同承擔維護台海與區域和平的責任。

此外,針對大愛電視台停播「智子之心」這件事,邱垂正說,陸委會希望兩岸各界要用理性、平和的態度,看待台灣影視跟文化藝術的創造,政府支持本土戲劇節目的藝文創作,各種表意自由的元素,是台灣多元民主文化的表徵,應該要受到尊重與保障,再次呼籲中國大陸,要以更多的包容與同理心,看待兩岸藝文交流,不要以狹隘的意識形態與政治因素,干預影視與藝文創作,否則只會加深兩岸人民的隔閡與誤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