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布斷交 經濟部:投資廠商權益仍受保障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4日電)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經濟部評估布吉納法索與台斷交的衝擊,認為對台灣出口無太大影響,而雙邊投資的廠商數量並不多,既有權益仍受保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彙整台灣與布國的經貿關係,指出2017年台布雙邊貿易總額892.7萬美元,較2016年成長18.6%;台灣自布國進口70.5萬美元,主要進口芝麻、棉花等,出口822.1萬美元,主要出口項目為氰化鈉、燈具、人工腎裝置、智慧卡、其他靜電式變流器等。

經濟部認為,2017年台灣對布國出口822.1萬美元,而且台灣與布國並沒有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因此台布斷交對出口應無太大影響。

投資方面,投審會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台灣對布國投資4件,分別是宣德能源、富味鄉食品、LuckyNight、締勝;布國對台灣投資件數也是4件,投資金額為191.6萬美元。

經濟部指出,台布雙方在1998年簽訂的投保協定,目前並沒有收到布國通知終止,仍具效力,雙邊投資的廠商也不多,既有權益受到保障。

台布雙方簽訂的投保協定第12條規定,本協定效期為10年,除非一方通知終止,否則效期每次自動延長;一方書面通知終止本協定日期起,屆滿1年後失效,且在效期屆滿前設立的投資仍可繼續享有本協定的保障10年。(編輯:林沂鋒)10705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