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馬洗錢弊案 FBI承諾合作調查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24日專電)馬來西亞新政府為調查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醜聞,成立的特別工作小組,今天發表聲明,將與美國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合作調查前政府可能涉及貪腐的一馬公司洗錢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聲明指出,小組今天在馬來西亞首相署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及司法部人員會面,討論一馬公司(1MDB)案。

出席人士包括大馬前檢察總長阿都干尼(AbdGhanibin Ahmad)及反貪污委員會前主席阿布卡欣(Abu Kassim Mohamed)等,會中討論一馬公司洗錢案調查方向及刑事犯罪的司法互助外,也提及馬國索回在美遭凍結的一馬公司相關資產。

聲明指出,美國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領導的新政府表達高度感謝,承諾全力合作,讓洗錢案真相早日公佈。

馬哈地在21日授權成立「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特工隊」,除調查一馬公司洗錢案真相外,也有權控告犯罪人士與處理資產。

另一方面,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今天再度到反貪污委員會總部,說明一馬公司及旗下的SRC國際公司,和個人帳戶擁有7億美元的政治獻金案,耗時近6個小時。

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醜聞案在2015年爆發,大馬反貪污委員會、皇家警察及國家銀行組成專案小組調查弊案,期間一度宣布凍結6個與一馬公司有關的銀行帳戶,並從2家銀行取走17個帳戶資料。

不過,阿都干尼突然「被辭職」,阿布卡辛也傳出放假一週,大馬民眾對弊案有更多揣測。(編輯:廖漢原)10705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