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邱明玉/民進黨「打丁不打柯」之謬誤

▲前副總統呂秀蓮與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兩人赴黨中央協調,決定26日辦政見發表會。(資料照片/記者葉政勳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與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兩人赴黨中央協調,決定26日辦政見發表會。(資料照片/記者葉政勳攝)

記者邱明玉 / 分析報導

民進黨路線記者聊天,談到最近黨中央的櫃台志工真的很忙,每天接支持者的電話接到手軟,儘管十通有十通都是力挺黨中央自提人選,不過十通中卻有過半數,質疑黨中央若徵召姚文智或呂秀蓮,「根本就是打假球,這是假提名、真禮讓」,志工們也只能回應尊重選對會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支持者的焦慮感,多少反映政治現實,下周無論是姚文智或呂秀蓮出線,就不太可能享有像蘇貞昌「華麗出場」的待遇,頂多淪為「藍版丁守中」,因為姚呂兩位都不是綠營強棒首選,連姚文智自己都坦承是輪值先發「第三號」投手,陳菊、賴清德兩天大王確定不出馬,才由他披掛上陣。

姚呂兩位已經沒有「登壇拜將」的禮遇,畢竟是自己要選,又不是黨中央三顧茅廬、極力拜託,和丁守中一樣還被打為是「B咖」,不過姚呂比丁更慘,還沒有出線前,黨高層就已經有人放話選戰策略「打丁不打柯」,此消息一出,更讓綠營支持者一片嘩然。

首先,柯文哲是現任市長,該檢驗、也必須檢驗的就是他的市政政績,說大白話,丁守中所能打的,大概不脫他的岳父家背景,以及過去反軍公教慰問金等主張,但這些都是陳年往事,在黨內初選時也已經打過一輪了,再掀出來恐怕效應不大,所以不檢討柯文哲要檢討誰?這個策略確實令人頗看不懂。

再者,未來不管是姚或呂出線,應該是由候選人和黨中央共同討論選舉策略,哪有黨中央先幫候選人定調怎麼打,講出這種策略的人,應該自己跳下來選,不然就是不負責任的放話。

回歸一開始開宗名義就說,民進黨若徵召姚文智或呂秀蓮,部分綠營支持者就已經認為「根本就是打假球,這是假提名、真禮讓」,又傳出黨中央補踢一腳,放出「打丁不打柯」的選戰策略,不也就坐實外界質疑「假提名、真禮讓」的指控,這只會讓支持者更加混淆。

北市選戰「三跤推(台語)」的局面已然而成,藍綠不管是操作棄保,或是維持三強鼎立,各種分析策略所在多有,而且市長選戰連帶牽動到下面的議員選情,綠營若還保有一絲和柯文哲合作的期望,在提名自己人之後,也應該徹底死心,才不會最後賠了夫人又折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