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區塊鏈成詐騙者溫床?美2成ICO藏陷阱

▲面對近年興起的虛擬貨幣募資發行,投資人時常抱持押寶的心態進行投資,最後卻誤入詐騙陷阱中。(圖/翻攝  PIXABAY )
▲面對近年興起的虛擬貨幣募資發行,投資人時常抱持押寶的心態進行投資,最後卻誤入詐騙陷阱中。(圖/翻攝 PIXABAY )

記者易皓瑜/台北報導

區塊鏈以及加密貨幣議題近年相當火熱,一夕之間,似乎企業只要掛上「區塊鏈」的招牌就能讓自身身價大漲,同時,這股旋風也席捲一般投資人,從最為人熟知的比特幣、乙太幣到近期正夯的火幣,各種區塊鏈衍生的商品成為時下最熱門的投資標的,挑動著人們夢想發財的神經。然而這也讓駭客及有心人士伺機而動,據 Chainalysis 公司研究指出,在 2017 年,以虛擬貨幣 ICO 進行籌資案例中,有 14% 含有詐騙意圖,總籌款高達數十億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美國監管機關調查發現,不法份子善抓住人性貪婪的特點,所有的 ICO 詐騙案均主打:投資周期短、收益高、風險低等特點,藉此誘使投資人進行投資。然而投資人購買了這些被稱作「空氣幣」的無用之物後,待發現遭到詐騙時往往求助無門,因為目前虛擬貨幣仍缺乏相關法令及監管機關管轄,僅中、韓對 ICO 下達禁令。 美國證管會( SEC )日前宣布,針對公司名及商業模式加上「區塊鏈」,意圖藉此圖利的上市公司將展開清查。

另外,區塊鏈詐騙還鎖定了一般用戶,以網路釣魚方式,透過偽造的網站竊取使用者加密貨幣錢包帳密藉以獲取不法所得。另一種更高端的手法則是直接攻擊交易所,透過「扇動幣價」的動盪,以買低賣高手法大發利市,其中最著名的即去年幣安交易所遭駭事件。

區塊鏈技術應用,確實存在其可貴性,除了去中心化的加密機制外,還可改善企業運行,應用於生活中的新技術,改善人類當今社會問題。然而區塊鏈崛起之快速,以及其不可受侵犯等特點,都讓政府單位及金管機關難以建立起防護網。在缺乏監管的現況下,民眾面對現今投資市場上懾人的專有名詞、氾濫的產業新技術都應具備更為深入的了解,清楚理解區塊鏈的核心價值,以及其究竟可以被運用在何物上,才能避免在區塊鏈熱潮中誤入陷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