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專題/J.Sheon、閻奕格角逐新人 7人誰奪冠

▲J.Sheon(左)、閻奕格等人強勢問鼎第29屆金曲獎「最佳新人」。(圖/翻攝臉書 , 2018.05.24)
▲J.Sheon(左)、閻奕格等人強勢問鼎第29屆金曲獎「最佳新人」。(圖/翻攝臉書 , 2018.05.24)

記者吳雨婕/專題報導

一個J.Sheon 從此傳遍大「街」小「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J.Sheon諧音「街巷」,好記又好辨識,J.Sheon是網路竄起的歌手,從2015年開始,在youtube頻道改編、翻唱名曲而打開知名度。由美國歌手Charlie Puth演唱,電影《玩命關頭》的主題曲〈See you again〉,經過J.Sheon的一翻改編,與重新演繹讓人見識到他實力。兩年後,也就是去年,他發行了個人專輯《街巷》。

一聽到帶有R&B旋律的節奏,沒有過多油膩的轉音,反而更容易讓人沈醉在他的歌聲中,富含美式風格的咬字,成為J.Sheon的招牌,專輯中的曲〈You”ll Never Know〉、〈慢慢〉、〈啵啦〉讓人每每聽完都意猶未盡地想按下replay。

▲聽到入圍最佳新人,J.Sheon的反應竟脫口而出「唉唷」。(圖/索尼提供 , 2018.05.16)

一首〈閻羅王〉 閻奕格重拾夢想崛起

閻奕格以參加《超級星光大道》踢館賽崛起,創下了5周全勝紀錄,之後赴美完成學業,但因為內分泌失調展緩歌夢,在2014年,她已推出單曲的方式,讓人在不知不覺中記住「聲音」,包含電影《追婚日記》的插曲〈也可以〉,都有不錯的成績。直到去年她才終於推出第一張個人專輯《我有我自己》。

《我有我自己》的第一波主打歌是〈閻羅王〉,歌名也代表著她在《星光》的一戰成名,歌詞藏的人生無常、有夢去追,都被閻奕格隱晦卻具有爆發力的嗓音詮釋得淋漓盡致,沒有宛如「閻羅王」的陰暗幽深感,反而多了說不盡的無限滄桑。

▲閻奕格知道入圍新人獎消息後,激動的哭了。(圖/華研提供 , 2018.05.16)

豎琴精靈「格格不入」 蘇珮卿的嗓音卻格格有入

在2011年,有豎琴精靈的蘇珮卿曾以一曲〈格格不入〉,引起同志好友們的共鳴,她以豎琴創作的方式帶來許多不同的音樂能量,她的音樂融合古典、搖滾、抒情等,應有盡有,多樣性讓人印象深刻,在去年發行首張創作專輯《我們都是寂寞的》。

同名歌曲〈我們都是寂寞的〉重節拍的旋律搭上蘇珮卿迷幻的低沈聲線,令人墜入她獨特的魅力中,大膽的創作方式,為她的音樂注入新的生命力。

▲「豎琴精靈」蘇珮卿以專輯《我們都是寂寞的》入圍第29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圖/翻攝臉書 , 2018.05.24)

或許不知道「丁世光」 但一定聽過這旋律

丁世光不只是歌手,更是製作人、作詞、作曲人,雖然可能很多人對這個名字並不熟悉,但是要是說起S.H.E〈親愛的樹洞〉、溫嵐的〈最美的〉,以及林宥嘉的〈我已經敢想你〉,都能在作詞、作曲之處見到他的名。從小受到西洋影響的他,創作出許多帶有西洋靈魂樂風格的曲子,而他終於在去年底推出全創作、製作專輯《神經誌》。

▲丁世光作品無數,推出個人專輯後,獲得角逐最佳新人的資格。(圖/翻攝臉書 , 2018.05.24)

帶點淒淒鄉愁 鄭興用一把吉他唱出離鄉遊子心

鄭興是江蘇揚州人,來台灣就讀研究所3年的時間,他曾獲得政大金旋獎最佳作詞、創作大賞獎項,此外,他的歌曲〈台北下的雨〉、〈城南〉在StreetVoice有很高的點閱率。而在去年8月,經歷過一年的時間他推出了首張專輯〈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

歌曲〈台北下的雨〉、〈城南〉歌詞中都似乎帶了點鄉愁的感覺,透過那簡單的吉他旋律、清澈的嗓音傳達給聽的人,在夜深人靜會讓異鄉遊子更能感受那樣說不出口的孤寂。

▲鄭興的歌曲充滿鄉愁。(圖/翻攝臉書 , 2018.05.24)

如一道菜 茄子蛋的歌總是餘韻無窮

「茄子蛋」這個名字如果說是一道菜也過得去,除了因為團名讓人印象深刻,這個獨立搖滾樂團,以一首〈浪子回頭〉讓人看見樂團的生命力,成團至今,團員歷經多次變動,一直到現在由黃奇斌、蔡鍇任、謝耀德、賴俊廷4人組成。時常用帶有戲謔的文字,去詮釋一些稍微沈重的事情。

專輯《卡通人物》更是帶了點戲謔性,專輯介紹沒有什麼過於浮誇文字的吹捧,那一句「我已經用盡整個人生在表達我的感情,但你們都覺得我好笑,因為我就是一個好笑的人。」總覺得字句中藏了什麼,而不論那是什麼,總是會在思考的餘韻中,讓人勾出一抹笑。

▲茄子蛋入圍第29屆金曲獎「最佳新人」。(圖/翻攝臉書 , 2018.05.24)

不用喝就能醉 李權哲用音樂讓你醉

1997年生的李權哲,製作出的音樂帶點微醺感,受到60、70年代藍調、靈魂音樂的影響所然,雖然年紀輕輕,卻意外在音樂上展現成熟的一面。去年推出的專輯《醒著不醉》,之中還有與熊仔的合作曲〈Hide & Seek〉,輕快的旋律讓人想隨著歌曲搖晃身體,如同他的專輯名稱「醒著不醉」。

▲李權哲以專輯《醒著不醉》問鼎金曲獎最佳新人。(圖/翻攝youtube , 2018.05.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