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告吹有跡可循 東北亞局勢待解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4日專電)前國務院北韓事務特別代表尹汝尚今天說,從北韓連日的言詞威脅來看,「川金會」取消其實有跡可循,川普心裡應也有數。東北亞局勢重回原點後,學者擔憂,美國角色恐受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總統川普接受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見面邀約以來,尹汝尚一直是支持川普作新嘗試的一派,而這位外交體系出身、和北韓打交道經驗豐富的韓裔專家也相當務實,不斷提醒川普團隊,如果只想著要北韓達成「美國標準」的非核化,而不付出任何代價,那「太不切實際」。

川普在當總統前曾說過這句名言:知道何時離開談判桌,也是「交易的藝術」。而他選在北韓摧毀核試驗場後宣布別見了,還說是因為北韓不斷展現憤怒與敵意,但其實早在上週,已有跡可循。

白宮資深官員在下午的背景說明會上證實,上週要和北韓就峰會溝通,對方就開始已讀或不讀不回,美方依約定派人去新加坡要召開行前會,但等了又等、卻被放鴿子。

資深官員還數落平壤才該為峰會開不成負責的罪狀,包括原本答應會讓核專家進入北韓,見證摧毀核試驗場,但北韓「沒兌現承諾」;官員還說,美國一直以來對半島非核化的立場就是北韓要採取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非核化(CVID),平壤怎能在最近幾週又變臉說美國的要求太過分,美國立場一向清楚、沒改變。

尹汝尚就說,兩位元首其實都想見對方,但越到見面、也越了解雙方分歧有多大,兩個人都清楚,如果最後真在新加坡見完面、卻得不到各自想要的,兩個都會看起來像「傻瓜」。如今,「相見不如遠遠想念」,看來成了兩人在政治上最好的安排。

儘管雙方對非核化有歧見,但對打造自己的政治資產,兩人卻都各有雄心壯志。

金正恩希望取消制裁,帶領北韓拚經濟,成為走向國際舞台的正常國家,這也成就他個人超越父祖輩的心願;川普想一舉達成半島「非核化」,每當談到得諾貝爾獎更喜不自勝,更關鍵的是,若能成就過去美國總統都做不到的會面,這個政治成就足以讓他自認偉大。

然而,沒先累積互信、更遑論要達成共識,更重要的是,半島局勢真能如川普所說,「最終,最重要的其實是我們兩人(川普與金正恩)的對話?」

尹汝尚多次說,就算要辦「川金會」一開始讓眾人、包括北京在內驚訝不已,但半島局勢的利益攸關者眾,他從不懷疑中國在其中會扮演的角色,而從川普近來的談話看來,華府只差沒講明中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說到底,還是回到大國間的地緣政治角力,維護自身利益。

北韓沒棄核、美國續制裁,而前國防部負責亞太事務的副助理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對接下來朝鮮半島局勢發展,則顯得悲觀,他不看好美國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更點名中國的介入力道。

鄧志強預估,中國可能會更公開地當北韓的後盾,執行制裁的力道將弱化,而金正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高層接觸將繼續,如果美國重新回到談判中,他預期,這一次北京介入其中的意願會更明確。

他還擔憂,美韓同盟會因「川金會」告吹而受創,首爾仍會試圖繼續與平壤接觸,即使這會擴大與華府的裂痕。

鄧志強說,繞了一大圈後,北韓將處於更有利地位,金正恩在內部的合法性提高,中國接下來參與更多,而南韓已投入大量的外交資源,半島局勢不能只是重回平昌冬季奧運前的緊張局面,但如此,美國的選擇有限,角色也更受限。

「越急著想達成協議,能完成的可能性就越小」,「保持冷靜,專注於最終目標,放聰明點」。川普曾以這兩句話大談他的交易藝術,如今他在取消會面後再次提到美軍軍力準備「再充分不過」,北韓會如何應對?朝鮮半島的利益攸關者能不能保持冷靜、都做聰明人,還是各自機關算盡反誤了卿卿性命?關乎半島歷史是否陷入無解的永劫輪迴。(編輯:林治平)10705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