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8求職者最恨薪資不透明 應徵前上網搜評價成趨勢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9成8的受訪上班族認為職缺資訊呈現有待加強,其中,在面試過程中最在意薪資不透明。(圖/NOWnews 資料照)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9成8的受訪上班族認為職缺資訊呈現有待加強,其中,在面試過程中最在意薪資不透明。(圖/NOWnews 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為了解決台灣低薪問題,政府提出各項措施,隨著資訊愈加公開透明,將有利於求職者判斷是否選擇從業。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9成8的受訪上班族認為職缺資訊呈現有待加強,其中,在面試過程中最在意薪資不透明,且為了降低面試過程中的不確定性,有高達91.25%的求職者在應徵前,會上網搜尋該公司評價或是參考網友的面試經驗;此外,針對「月薪低於4萬元以下的公司必須公開薪資範圍」超過9成上班族表示贊同,顯見薪資透明化已是小資族的共識,有助於求職者衡量從業與否,避免入錯行而多走職涯冤枉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解決台灣低薪問題,金管會擬於明年6月底公布低薪企業名單,包括營運獲利成長但薪資費用卻下滑的企業,隨著資訊愈加公開透明,將有利於求職者判斷是否選擇從業。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在曾經具有面試經驗的上班族當中,有32.31%受訪者曾經在面試過程曾遭受到特殊或不合理的要求,其中以被問與工作無關的私密問題(57.35%)居多,其次則是填寫與應徵職務無關的資訊(55.62%),以及被問感情狀況(42.07%)。

調查發現,有高達9成8的受訪上班族,認為職缺資訊呈現有待加強,其中以應徵職務的薪資水準(80.82%)、職務內容詳述及量化(64.90%)、具體的公司福利(53.35%)、是否常態加班(50.37%),以及加薪及升遷方式(42.83%)最受到關注。

針對日前立法院初審通過「月薪低於4萬元以下的公司必須公開薪資範圍」,有高達9成3的受訪者表示贊同,顯見薪資透明化已是小資上班族的共識;至於面試過程中最應該改善的現象,有超過半數以上最在意薪資不透明占了54.38%,其次是面試過於冗長占了32.59%、人資/主考官問話態度占28.86%,被詢問個人隱私占25.33%,以及主考官刻意砍薪資,占21.32%。

萬丈高樓平地起,每位身經百戰的職人都曾經歷菜鳥時期,調查也發現,新進員工最常遇到責任制/沒加班費(47.58%)、被要求身兼多職但薪水沒增加(41.34%)、被要求做工作以外的雜事(37.24%)、工作內容與應徵時不符(31.10%),以及被拗加班(25.14%)的不合理情事;此外,為了降低面試過程中的不確定性,有高達91.25%的求職者在應徵前,會上網搜尋該公司評價或是參考網友的面試經驗,以便先行準備筆試題目或是了解人資主考官的喜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