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千萬人口邦交國 僅剩海地和瓜地馬拉

▲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 25 日表示,布國有兩千萬人口,是西非大國,目前我方剩下唯二超過一千萬人口的邦交國,只剩海地和瓜地馬拉。(圖/邱明玉攝 , 2018.5.25)
▲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 25 日表示,布國有兩千萬人口,是西非大國,目前我方剩下唯二超過一千萬人口的邦交國,只剩海地和瓜地馬拉。(圖/邱明玉攝 , 2018.5.25)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今( 25 )日表示,布國有兩千萬人口,是西非大國,目前我方剩下唯二超過一千萬人口的邦交國,只剩海地跟瓜地馬拉,它們會不會是中國大陸下一個目標,自己要小心,不能一味想說做美國夢,完全依賴美國就可以解決兩岸問題,未免太天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布吉納法索昨突襲式的斷交,江啟臣指出,基本上斷交這種事情,邦交國很少會先告訴我方,畢竟兩岸關係有對立和競爭,問題是在於我方自己到底有沒有先掌握邦交國的狀況,牽涉到兩岸關係的連動、台美、中美的互動關係,有沒有觀察到這些氛圍。

江啟臣說,斷交前一天,外交部長吳釗燮還在立院信誓旦旦說,一切都在掌握之中,邦交國情況穩定,但相隔 24 小時布國就斷交,這不是第一次,過去四個跟台灣斷交的邦交國,都沒有辦法事先掌握到完整資訊。

江啟臣指出,像五月初斷交的多明尼加也是一樣,在去年和今年陸續都有軍事、外交及雙邊互訪,但都沒有辦法清楚察覺到,當中一些可能發生的變數,和斷交可能性,即便在立法院,在野黨立委不斷提醒,外交部和國安團隊似乎都完全狀況外。

江啟臣表示,尤其是昨天,完全沒感受到國安團隊感到緊張,可見國安團隊不只螺絲鬆了,套一句林濁水所說的「史上最爛的國安團隊」,總不能每次都叫國人共同團結面對,要的是蔡總統出來告訴大家,我們的外交、兩岸、內政到底怎麼了?斷交就算了,連 IMD 競爭力排名也下滑,輸給對岸,這不是只有外交上的挫敗,國外經濟競爭上也輸人,是不是兩年執政無方。

江啟臣指出,對於布台斷交,陸方不只測試我方底線,某種程度上也試圖在國際上造成效應,做給美國看,它可以來真的。過去一直講說,北京打零策略,要把台灣邦交國拔光,竟然還有人說,反正邦交不重要,這種話奉勸不要輕易拿出來講,如果邦交國聽到會怎麼想?它會覺得靠過去大陸又會怎樣?所以外交、兩岸拿捏,都必要顧及到美中台三邊互動關係,才能確保台灣國際空間。

江啟臣說,過去這四個跟台灣斷交的三國,都是非常大的邦交國,從巴拿馬、多明尼加、到布吉納法索,布國有兩千萬人口,是西非大國,也是非洲唯一的大國,現在被拔掉了,巴拿馬是中南美屬於戰略地位的國家,多明尼加則是在美國後院,超過一千萬人的國家。

江啟臣指出,目前我方剩下唯二超過一千萬人口的國家,只有海地和瓜地馬拉,它們會不會是陸方下一個目標,我方自己要小心,目前看起來大陸有一定步驟,在做相關準備,北京已經不等待小英答題,而是直接出手,我方一味想做美國夢,想完全依賴美國就可以解決兩岸問題,未免太天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