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光光正好獨立?恐被國際認定台灣屬中華人民共和國

▲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第 3 天, 26 日與大陸簽署聯合公報恢復外交關係。圖左為布吉納法索總理齊耶鈸(Paul Kaba Thieba)(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第 3 天, 26 日與大陸簽署聯合公報恢復外交關係。圖左為布吉納法索總理齊耶鈸(Paul Kaba Thieba)(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編輯中心/台北報導

布吉納法索昨( 24 )日晚間宣布與我斷交,是蔡英文總統任內第 4 個斷交的邦交國。透過大數據分析,在關於斷交的討論串中,許多人提到中華民國、九二共識、維持現狀等詞,其中還包括「大勢所趨」這個關鍵字。網友們的反應則很兩極,有人認為「也好,省了一筆錢」,強調斷交不需要擔心;但也有人發出警訊,一旦失去所有邦交國,台灣將被國際認為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又失去一個邦交國,是蔡英文總統執政後,第 4 個與中華民國斷交的友邦,從 2016 年起,幾乎是一年斷交一個,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到昨日的布吉納法索。目前我邦交國僅剩 18 個,創下新低。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透過大數據分析,關於斷交的討論串,許多提到「中華民國」、「九二共識」、「維持現狀」等詞,其中有一個「大勢所趨」的關鍵字,則是在台巴斷交時,中共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與台灣斷交,巴拿馬絕不是最後一個」為題的評論,強調台灣的邦交國將逐漸回歸「一個中國」原則跟中國建交、台灣斷交,這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成為網友熱門的關注話題。

▲面對布吉納法索宣布與我斷交,網友的 8 大反應。(圖/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提供)

面對斷交,國內網友的反應包括「凱子外交靠金錢維持沒有真感情」、「也好,省了一筆錢」、「台灣目前的邦交國都是喜憨國,沒經濟實力、沒科技,只會向我方討錢」,所以「斷交到底有啥好擔心的?」甚至有人說「斷光光」台灣就可以獨立了,幾乎都帶有嘲諷意味,認為「被斷交」或許不是一件壞事。

不過,另方面也有人理性分析,從國際局勢來看,中國大陸強勢砸錢利誘,等同於孤立台灣,恐怕會讓台灣於國際的處境越來越不妙,因為失去邦交國就等於失去承認台灣的人,恐怕只會被國際認為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