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肯定外交表現 吳釗燮:我還是部長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總統肯定他這段時間的外交表現,因此他現在還是「吳部長」。(圖/林仕祥攝 , 2018.5.25)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總統肯定他這段時間的外交表現,因此他現在還是「吳部長」。(圖/林仕祥攝 , 2018.5.25)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布吉納法索昨晚與我閃電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5)日上午回到母校政治大學演講表示,總統蔡英文對於他這段時間的外交表現給予肯定,因此和聽演講的同學說「我還是部長」,更說「中國政府昨天幫我打廣告」,因此今天演講來了這麼多人,「我們要謝謝中國政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釗燮表示,這次演講,是他擔任外交部長後的第一次公開演講,所以一定要回母校演講;經過昨天斷交的事情,大家都可以感受到,台灣外交真的不容易,尤其台灣情況特殊,很多人常說「為什麼我們外長沒辦法到主要國家的首都去」,但台灣外交從來沒有被打敗過,台灣的外交空間,其實比很多國家還要好得多,這是所有外交官共同努力的結果。

吳釗燮說,他 2007 年擔任駐美代表,當時希望和所有同仁聊一聊,但開會的時候,發現很多資遣同仁看到他都很害怕,問意見都不敢講話,「對這個感受特別強烈」,所以花了很多功夫,改變駐處文化,下班時常帶著同仁一起喝啤酒、吃烤雞翅談談心,其中只有一個規則,就是不能講別人的稱謂,經過幾次的  happy hour 後,彼此之間的距離就沒有了,同仁願意分享看法,他也給予空間讓同仁大展身手,因此到他離開駐處時,整個駐美代表處都動起來了,和華府政府聯繫漸增,自己也在短短半年內,到許多本來沒有聯絡的州訪問、接受表揚。

吳釗燮強調,只要他給同仁空間,同仁就會有所表現,推展我國外交,因此到外交部後,也希望同仁和他這樣相處,定期舉辦便當會,目前部內的交流成果都非常好,所以鼓勵各位同學,如果看到國家現在的狀況,認為想替國家出一點力,到外交部服務,他保證外交部在他或下任部長的帶領下,會給大家很多的發展空間,「希望大家不要放棄外交特考」。

吳釗燮認為,對他來說,外交就是要和對台灣有所影響的人、機構、國家建立密切關係,透過這種關係讓原本不願意協助台灣的,變成願意協助台灣,不認識台灣的,變成了解台灣;雖然目前兩岸關係不好,但世界這麼大,到處都是台灣的空間,台灣花了很多時間跟理念相同的民主國家往來,所以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民主國家支持台灣,例如最近的世界衛生大會( WHA ),雖然台灣沒拿到邀請函,但開會過程中,發言力挺台灣的國家,是有史以來最多的,強度也是有史以來最強的,本來不願意支持台灣的,都表態支持,「這就是我們努力的成果開花結果」。

吳釗燮表示,對岸不斷打壓台灣,一連串的動作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的「兩岸人民心靈契合」不符合,造成兩岸人民距離越來越遠,最近民調顯示,有越來越多人討厭大陸,因為對岸不只拿走我們邦交國、更改台灣名稱,甚至還干預文化活動,這都很傷台灣人的心,尤其如果年輕國人首次出國比賽,就面臨到這樣的打壓,那這個傷痕就是揮之不去的,這對兩關係相當不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