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渺/布吉納法索斷交其實對台灣更好

▲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圖為總統蔡英文與布吉納法索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尚娜合影。(資料照/總統府 , 2017.9.19)
▲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圖為總統蔡英文與布吉納法索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尚娜合影。(資料照/總統府 , 2017.9.19)

文/陳渺

昨日傍晚發生了一件大事,又或許該說是小事,那就是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宣布與我國斷交,不論是外交部或蔡總統都出面發表談話,除了少數不分青紅皂白的人謾罵的對象是蔡政府以外,相信多數的人對於這次的斷交都還是感到慶幸,因為,我們又少一個需要花冤枉錢的對象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畢竟,這個國家如果不是因為斷交,或許很多人到現在根本不知道我們有這個邦交國,而且這個邦交國並沒有在國際事務上替台灣發聲,跟台灣維持邦交也僅僅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那些願意在聯合國替我們仗義執言的,反而是美、日、歐洲這些地方的國家,即使沒有邦交,依然因為台灣擁抱的民主價值與他們相同,而願意替台灣仗義執言。所以,越來越多人已經改變想法,與其保留虛情假意的邦交國,不要也罷。

台灣邦交國的大量減少,其實是出現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是誰決定退出聯合國的呢?是誰堅持漢賊不兩立而導致各國選邊站的呢?後來的外交休兵有起到維護、增加邦交國的作用嗎?

此次台布斷交,除了讓我們看清這個國家的貪婪以外,更看清中國打壓台灣的無所不用其極,同時也給平常總愛講「兩岸一家親」、強調中國和平友善的政客們,打了一個最直接的巴掌。

在宣布台布斷交時,蔡總統發表演說指出,「中國這些去我國主權化的蠻橫作為,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讓,只會更加堅定決心,繼續走向世界,繼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在經濟與安全層面上建立更多實質夥伴關係,爭取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支持。」說真的,這樣的談話,才能振奮人心,也才是我們期待於主政者的,挺起腰桿,勇敢走自己的台灣路。

蔡總統展現的氣魄,代表了台灣多數人的決心,過去碰到專制霸權的橫逆阻礙,台灣人民都能夠站起來,相信這次也不會在中國強勢威迫下低頭。只為自己利益的國家與台灣斷交,並不會撼動台灣的自信,也不會影響台灣的存在。

跟台灣沒有邦交的國家那麼多,毫不影響台灣在國際上被接受的程度,提供台灣免簽的國家,遠比中國來得多,越來越多的國家認同台灣,對台灣伸出友善的雙手,真的,我們會堅定信心,繼續走向世界。

●作者:陳渺/新北市/研究所學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