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詢問敏感問題 吳釗燮回應全場掌聲

▲政大政治系陸生詢問外交部長吳釗燮問題,雙方互動理性,展現高度公民素質。(圖/林仕祥攝 , 2018.5.25)
▲政大政治系陸生詢問外交部長吳釗燮問題,雙方互動理性,展現高度公民素質。(圖/林仕祥攝 , 2018.5.25)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5)日前往母校政治大學演講,期間有學生詢問「中國代表權」的問題,還有陸生追問,如果台灣不認為自己是中國,是否違反中華民國憲法?邦國數量是否會掉得更快,並強調「我是一個非常善意的問題」。吳釗燮回應說,國際認同的台灣,就是2300萬人選出來的政府,這有很清楚的界線,並強調許多大陸人來台後都會上愛台灣,相信他們未來會把「打壓台灣是錯誤政策」的訊息,傳達給中共高層知道,「兩岸交流將繼續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釗燮表示,如果政府放棄原來的中華民國,要怎麼在國際上推動代表權,確實是爭執非常久的問題,源頭即來自台灣逐漸的民主化;不過不管是邦交國或非邦交國也好,他們所認同的台灣,就是 2300 萬人選出來的政府,所以我們希望邦交國稱呼我國為中華民國,他們有清楚的知道,稱呼我們時,就是「中華民國台灣」,這個界限是非常清楚的。

吳釗燮強調,台灣是民主國家,有民選政府,這個政府在台澎金馬行使排他性的管轄權,在這種情況下,久而久之就變成一個事實,就是誰有權力代表台澎金馬管轄權,對外界來說沒有任何疑慮,至於要用什麼稱呼,這個要看國情不同,例如邦交國就會稱呼我國為「中華民國台灣」,非邦交國因為不承認中華民國,例如美國就稱呼我國為台灣,「誰能代表我們,就是 2300 萬人選出來的政府」。

此外,吳釗燮也說,他過去在陸委會時,非常執著於兩岸交流,當時即使雙方關係不好,政府也都提供獎學金給來台的陸生或教授,進行交流,也讓這些來台後,紛紛愛上台灣。現在兩岸交流仍然繼續下去,相信越來越多了解台灣的大陸人,也會把「打壓台灣是錯誤政策」的訊息傳達給上面知道。「雖然現在看來不容易,因為習老大權力越來越大,下面聲音要上去似乎很難,但將來一定有機會,中國人民未來一定有機會當家做主,跟台灣一樣。」語畢,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