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喊休兵 可能放中興一條生路?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暫時休兵,兩國達成的初步協議包括中國大陸將「實質性」地購買更多美國產品,對大陸經濟做結構性調整,以幫助美國在大陸市場更有競爭力。但雙方對中興制裁案卻隻字未提,有券商研究部認為,此一關鍵問題仍未解決,只是延後,而中興可能難逃罰款或更換管理階層,但可能不如之前預期的嚴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證期指出,所謂的暫停,只是關稅暫停,代表中美願意尋找某種妥協方式。但是,未來「變化型」的貿易戰爆發的風險依然很高,儘管爆發的時間被延後了,但核心問題,也就是阻止中國大陸技術轉讓和知識產權保護問題,都還沒有解決。

對於大陸電信大廠中興,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表示,對中興的懲罰「仍會非常、非常嚴厲,包括巨額罰款、合規措施、撤換管理層與董事會。」即使懲罰措施有變,也只會極小更動,警告外界不要期望中興可逃過懲罰。他也強調,「請不要指望中興通訊能夠脫身!這不會發生。」

國泰證期表示,中美兩國達成的初步協議包括大陸將「實質性」地購買更多美國產品,對大陸經濟做結構性調整,以幫助美國在大陸市場更有競爭力。只是,雙方聯合聲明卻對中興制裁案隻字未提。由於中興案涉及大陸的「核心利益」,因此認為中興仍將面對懲罰,但可能不如之前所預期的嚴重,仍少不了罰款以及更換管理階層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