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三太子為何與托塔天王鬧翻?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三太子為何與托塔天王鬧翻?(圖/保庇)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三太子為何與托塔天王鬧翻?(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在萬華巷弄裡有一間「平安寶塔」廟,主祀托塔天王李靖。台灣主祀托塔天王的宮廟數量不多,在台北更是稀少,今天我們就來一起認識托塔天王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平安寶塔內主祀托塔天王。(圖/連宜方攝)
平安寶塔內主祀托塔天王。(圖/連宜方攝)


托塔天王是道教的護法神,也是佛門的護法神,在佛教的神話中是天界最高的軍事長官,祂還有一個身分是大家最熟悉的,祂是三太子的父親,大部分人認為托塔天王的原型為佛教北方多聞天王毗沙門天。

在古籍經典《西遊記》與《封神演義》中,皆有記述到托塔天王和其子三太子的故事。托塔天王原名李藥師,又叫作李靖,為商朝末年陳塘關的總兵大人,育有三子,分別是金吒、木吒和哪吒,托塔天王因為協助武王打敗殷朝,位列仙班,且後來李家一家子全都位列仙班。

那為什麼托塔天王李靖會和自己的兒子鬧翻呢?這要說到經典的「哪吒鬧海」神話故事,哪吒三太子有一天和朋友一同在海邊戲水時,正好碰上東海龍王的第三個兒子「龍王三太子」在外刁難百姓、傷害幼童,見義勇為的哪吒三太子立刻挺身而出,為百姓伸張正義,但不小心出手太重將龍王三太子給殺死;東海龍王得知後勃然大怒,準備降罪於哪吒三太子的父親李靖,並且開始興風作浪、大吐洪水,李靖兩難之下,為了保全百姓性命,便要求哪吒三太子自行了結生命,哪吒三太子也不願牽拖父母和無辜百姓因此自殺。

但李靖和哪吒三太子會鬧翻的關鍵原因是,後來李靖又萬般阻撓哪吒三太子以祕法復活,導致哪吒三太子對李靖種下難以抹滅的仇恨;哪吒三太子想盡辦法要復活,為的就是要復仇,後來遇到了太乙真人,在其幫助下以蓮花化身軀體復活,並對李靖展開報復行動。

托塔天王李靖。(圖/娛樂沸點)
托塔天王李靖。(圖/娛樂沸點)


李靖之所以會有「托塔天王」這個封號跟祂手上總是托著一個塔有關,而這個塔的由來有幾種說法,最常聽到的兩種說法之一來自於《封神演義》,書內寫到這個塔是「燃燈道人」送的,此塔全名為「七寶玲瓏塔」,此塔可降伏一切妖魔鬼怪,李靖就將哪吒三太子關在塔中,後來父子倆解開心結、言歸於好,李靖也因為七寶玲瓏塔而有了「托塔天王」封號。

而在《西遊記》中則認為是如來佛祖贈送一座舍利子如意黃金寶塔給李靖,如意黃金寶塔上層層有佛,如來佛祖為了要化解父子間的恩怨,要哪吒三太子「以佛為父」,因此如來佛祖贈送給李靖的如意黃金寶塔上刻滿了佛像,也就代表李靖只要拿著寶塔就是與佛同在,如此哪吒三太子就不可隨意攻打李靖,算是一種威嚇哪吒三太子的象徵性工具。

《封神演義》與《西遊記》皆出自唐朝,唐朝非常盛行毗沙門天崇拜,百姓認為毗沙門天可以庇佑、幫助國軍戰勝,因此各地皆有立祠侍奉毗沙門天;兩部小說中的「李靖」形象則是取自唐朝一名相當著名的軍事家-李靖,不僅是軍事專家,還寫了多本軍事理論專書,被唐朝百姓奉為神靈。

台灣主祀托塔天王李靖的廟宇雖然不多,但不代表托塔天王在臺灣的名氣就比較小喔!只要抱出托塔天王李靖的名號,大部分的人還是會倒退三步(誤)的!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