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斤定義更精確 台灣率先購入德製矽晶球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4日專電)國際通用的公斤單位將在今年秋天重新定義,矽晶球可望成為其中一種標準,德國聯邦物理技術研究院證實,台灣的工業技術研究院是全世界第一個向他們購買矽晶球的買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行的國際公斤原器,自1889年存放在巴黎以來,就一直是全球通用的「一公斤」標準,包括台灣在內許多國家都擁有複製品,作為質量的公共標準。

不過,這個鉑銥合金的圓柱體,隨著時間變得不精確,重量「縮水」了50微克,為了避免量測出現誤差,今年11月在法國凡爾賽(Versailles)舉行的國際度量衡大會將重新定義,預計明年5月起正式實施。

德國聯邦物理技術研究院(Physikalisch-Technische Bundesanstalt,簡稱PTB)的科學家經過多年研究,利用穩定的矽28同位素晶體,成功製造出直徑9.4公分、純度非常高的矽晶球,表面光滑號稱是「全世界最圓的物體」,可望取代原來的公斤原器成為新的公斤標準。

物理技術研究院機械與聲量組組長赫提希(FrankHaertig)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種矽晶球優點是容易保存,缺點是製作難度很高,只有德國擁有相關技術,到目前為止也只生產了4顆,台灣是全球第一個購買,售價是100萬歐元(約新台幣3500萬元)。

被問到台灣工研院的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為何買時,赫提希指出,台灣有許多高科技產業,需要世界級的計量標準,因此很早就決定購入。精確的量測是產業的後盾,有了這顆矽晶球,台灣就不需要去其它國家校正,還可為其它亞洲國家服務。

赫提希強調,矽晶球研究、生產和校正的費用,由德國聯邦物理技術研究院自行吸收,100萬歐元的價格其實不貴,德方期盼未來與工研院的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多交流,交換使用的心得和數據。(編輯:紀錦玲)10705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