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法協商沒共識 柯建銘:臨時會再處理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5日電)立院朝野黨團今天第三度協商空污法修正草案,朝野對環保署實施空污總量管制應否「會同」經濟部仍無共識,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29日再協商,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說,等臨時會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內空污問題日益嚴重,為趕在本會期完成空污法修正草案三讀,蘇嘉全今天第三度召集朝野黨團協商。

協商過程中,在野黨反對環保署實施空污總量管制措施時必須「會同」經濟部的「霸王條款」,堅持要將「會同」改為「會商」,讓環保署握有主導權。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如果空污減量都需要經濟部同意,等於被經濟部掐住脖子;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也反問,若考量國人健康,為何不是會同衛福部?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行政院把空污當成國安問題處理,不管是「會同」還是「會商」,環保署都尊重立院決議;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說,減少空污是全民與經濟部共同的願望,經濟部絕對配合環保署,不會發生「卡」空污防制的情事。

朝野今天歷經2小時的協商,對於會同、會商仍未有共識,蘇嘉全詢問朝野黨團是否可以讓已有共識的條文先二讀,沒共識條文讓大家充分發言後再處理?國民黨團表示反對,最後蘇嘉全宣布,29日再召集協商。

蘇嘉全會後表示,空污法修正條文多達100條,若國民黨團堅持逐條發言、表決,恐怕29日也處理不完,他希望朝野持續溝通,有共識再來處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目前空污法未達共識的條文只剩5條,國民黨也已經提出17個附帶決議,環保署回去先看一下,今天暫不處理,給大家一點空間,臨時會再處理。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若民進黨對於空污法關鍵條文不肯修正,只讓在野黨發言過場後就直接表決,國民黨基於改善空氣品質的立場,絕對會捍衛到底,她呼籲執政黨多聽在野黨的聲音,不要讓錯誤政策禍延子孫。(編輯:陸倩瑤)10705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