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民黨建議研究 導入多用途運用母艦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25日專電)中國持續快速擴張軍備,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為強化西南諸島的防衛能力,已匯整建議案,將建議政府研究導入,可肩負航空母艦任務的「多用途運用母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預計下週將提出建議案。日本政府今年將研究修正維持5年的防衛計畫大綱,曾任防衛大臣的多位自民黨人,匯整完成這項建議。

建議案指出,中國國防經費在30年間急速增加約51倍,解放軍自製航空母艦並強化新型潛艦,軍備擴張在不透明的形式下發展。對日本來說,安全保障令人憂心。

為了進行從日本西南諸島,延伸至台灣、菲律賓的第一島鏈防空任務,及做為災害的救援活動據點,日本政府應研究導入可肩負航空母艦任務的「多用途運用母艦」。

建議案中也提到日本防衛經費,應參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提出,以國內生產毛額(GDP)2%為目標,確保相關預算編列;另外,也建議引進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

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每年防衛經費約5兆日圓(約新台幣1.37兆元),約占GDP的1%;雖然首相安倍晉三執政以來每年增加編列經費,但仍無法突破1%的框架。

在和平憲法的精神下,自民黨的建議未使用「空母」(航空母艦),僅以「多用途運用母艦」來稱呼,攻擊型航空母艦是日本憲法第9條第2項禁止的項目。

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噸位的出雲號護衛艦,目前停放直升機。日媒曾報導,日本政府研究將改造出雲號,成為可供戰鬥機起降的航空母艦。(編輯:廖漢原)10705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