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年GDP上修至2.6% 但仍低於去年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主計總處今 (25) 日公布國內經濟情勢最新預測,預估今 (2018) 年經濟成長率 (GDP) 為 2.60%,較 2 月預測值 2.42% 上修 0.18 個百分點,但仍較去年全年 2.89% 低,其中,每人 GDP 2 萬 5546 美元;而消費者物價數 (CPI) 年增率 1.49%,也上修 0.28 個百分點,不過,仍在央行通膨防線 2% 之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近年各季GDP變動圖。(圖
台灣近年各季 GDP 變動圖。(圖:主計總處提供)
主計總處說明,此次上修全年 GDP ,主因是第 1 季經濟成長優於預期仍在 3% 之上,加上國際經濟表現穩健,有利維繫我國出口動能,預測實質輸出成長 3.34%,上修 1.36 個百分點。

至於物價年增率上修,則是因國際油價續揚,預料將推升國內油料費價和廠商營運成本,再加上菸稅調升效應延續所致。

除了預測今年 GDP,主計總處將去年第 4 季 GDP 修正為 3.42%,上修 0.14 個百分點,併計前 3 季後全年 GDP 為 2.89%,較初步統計增加 0.03 個百分點,每人 GDP 2 萬 4318 美元。

而今年第 1 季 GDP 初步統計為 3.02%,略向下修正 0.02 個百分點。

就對外貿易來看,主計總處說明,IHS 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 3.4%,創 2011 年以來新高,而國內半導體製造深具製程領先優勢,包括高速運算、車用電子、物聯網、智慧科技等創新應用商機蓬勃發展,均有利維繫我國出口動能。

不過,由於出口比較基期已高,主計總處預料出口年增幅將放緩,預測全年商品出口 3374 億美元,年增 6.36%,併計商品與服務並剔除物價因素後,預測實質輸出成長 3.34%,上修 1.36 個百分點。

而進口受原物料價格走升,以及出口、內需引申需求擴增影響,按美元計價商品進口 2843 億美元,增 9.65%,預測實質成長 4.86%,也上修 1.59 個百分點。

內需方面,國內經濟穩定成長、就業市場改善,加上企業調薪趨於積極,而廠商發放股利規模將再創新高,均可望挹注消費動能,預測全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 2.53%,上修 0.08 個百分點,並創近 3 年高點。

固定投資方面,隨半導體領導廠商擴大國內新世代先進製程投資、國際科技業者進駐,以及營建投資升溫等,均有助增添固定投資成長動能,預測全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 4.61%,上修 0.99 個百分點,並濟公共投資並剔除物價因素後,固定投資實質成長 5.01%,上修 0.55 個百分點。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