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7%青草茶衛生環境違規 問題高過農藥殘留

38.7%青草茶衛生環境違規 問題高過農藥殘留(圖/今日觀點)
38.7%青草茶衛生環境違規 問題高過農藥殘留(圖/今日觀點)

今日觀點

過去市面上販售的青草或青草茶,最常見的食安爭議就是「農藥殘留」問題,但根據食藥署2017年稽查結果,事實上民眾反而更應留意業者的操作衛生,因為當店家環境髒亂或操作衛生習慣不佳,恐連帶造成微生物汙染,讓民眾吃下含菌量偏高的青草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青草本身是利用綜合性的雜草來做配方,加上每家業者的配方不同,所以它的原料相當豐富與多元化,過去在做監控抽驗時,會針對「農藥殘留」、「業者操作衛生」、「抽驗微生物」等三部分進行查核。

業者操作衛生習慣差 恐影響青草茶含菌量高



劉芳銘解釋,在「農藥殘留」部分,以2017年的監控結果為例,總共抽驗279件,有266件符合規定,僅13件不符合規定,整體合格率約95.3%、不合格率約4.7%;此外,民眾也關心青草是否有重金屬過量的問題,在此方面抽驗35件,35件都符合規定。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農藥殘留的問題,其實民眾更應留意「業者衛生操作」的問題。

劉芳銘指出,2017年稽查青草茶時,共稽查62家,有24家的衛生環境不符規定,約38.7%的青草茶業者違規,像有些業者在未熬煮青草茶前,會直接把青草擺在地上,或是店家天花板發現蜘蛛網、工作人員打赤膊操作等情形,這是業者衛生操作習慣上仍需加強的地方。

另外,當業者的環境髒亂時, 也恐怕會使青草茶的含菌量偏高。

劉芳銘說,在2017年時抽驗微生物標準方面,共抽查58件,有12件不符合規定,約20.7%違規,當業者操作的衛生習慣不好時,可能會造成微生物汙染、青草茶含菌量偏高的問題。

總體而言,以去年食藥署抽驗結果來看,在青草或青草茶的食安問題上,民眾更需留意店家製作衛生的部分。據了解,2018年該署也將陸續進行相關稽查。

如何避免食用不安全青草?四招撇步看這邊



有鑑於此,劉芳銘提醒民眾在購買青草或青草茶時,應注意以下事項,避免食用不安全的青草製品。

一、民眾購買時,應留意店家操作的衛生習慣,譬如注意工作人員作業時, 是否穿戴整潔工作衣帽、手部是否確實清潔或配載手套等; 以及觀察配置場所的環境衛生,像寵物是否適當管理、 地板和天花板是否保持整潔等,若店家衛生不好時,應盡量不購買該店產品。

二、有些青草茶店是利用一台攤車販賣時,也應注意這台攤車的溫度控制問題,當溫度失控時會孳生細菌,因此亦須觀察青草茶有無適當冰存,避免吃下細菌。

三、民眾應選擇有信譽之店家,購買前可至食藥署「食品藥物業者登錄平台」查詢該業者是否已辦理食品業者登錄,另外可選擇定期辦理原料自主檢驗並出示檢驗合格報告書的業者。

四、由於青草茶含有熱量,一杯300cc的青草茶,約四分之一碗飯的熱量,若民眾在連鎖飲料店購買時,可注意青草茶的熱量標示,避免夏日飲用太多含糖青草茶、攝取過多熱量。

更多連結:



200萬改造72年青草茶老店 搞文青救礦工阿公心血

茶吧裡的酒保 王柏諺說故事讓青草文化嚐久回甘

八大難題內外交迫 品牌改造成青草老店唯一解藥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https://sight.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