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憾台灣不團結 蔡英文重批在野黨「容忍中國打壓」

▲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在野黨批評政府兩岸及外交政策,總統蔡英文以重話回應,同時呼籲各界團結。(圖/翻攝自總統府官網 , 2018.05.25)
▲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在野黨批評政府兩岸及外交政策,總統蔡英文以重話回應,同時呼籲各界團結。(圖/翻攝自總統府官網 , 2018.05.25)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布吉納法索 24 日宣布與台灣斷交,在野黨批評政府未把兩岸關係處理好,導致台灣屢遭打壓。總統蔡英文今( 25 )日接見國際獅子會幹部時,以重話回應在野黨批評「當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在打壓台灣時,在野黨的發言之中,對執政黨批評之嚴苛,以及對中國打壓行為之容忍,卻讓全體國人同胞難以理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今日下午接見國際獅子會 300-E2 區行政服務團隊暨分會會長,致詞時指出,自上任後,在外交部及所有國人同胞的努力之下,台灣跟美國、日本、歐洲這些理念相近國家的實質關係都獲得了大幅進展,而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實質參與,以及我們積極走向世界的做法,在在都讓中國感到不安,因此他們蠻橫粗暴地改變現狀,對台灣的外交打壓,幾乎是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不僅阻止台灣進入國際組織、逼迫邦交國跟我們斷交,甚至還壓迫外國的民間公司更改台灣的名稱。

「邦交國離開我們,當然是令人遺憾。但更令人感到遺憾的是,台灣的內部沒有辦法團結。」蔡英文表示,在野黨說要先處理好兩岸,才能處理好外交,「我們當然要處理好兩岸關係,但是,我一直強調,處理兩岸關係的前提,是要有一個團結的台灣。」但在過去的這段期間,在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在打壓台灣時,在野黨的發言之中,對執政黨批評之嚴苛,以及對中國打壓行為之容忍,卻讓全體國人同胞難以理解。

蔡英文提到,她想請教在野黨,這兩年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上,有沒有捍衛台灣的尊嚴?有沒有捍衛台灣人民的安全?有沒有堅持台灣的主權?有沒有堅持不挑釁的原則?「這些我相信我們都做到了。」

蔡英文問道「這樣的政府,難道不值得在野黨共同來支持、共同團結在一起嗎?」同時強調,自己不會忘記,作為總統,她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捍衛台灣人的光榮與尊嚴。

最後,蔡英文呼籲所有在野的政黨跟社會各界,在國家面臨困難的時候,當中國持續加大對台灣的打壓力道的時候「我們只有團結,團結在台灣人民的意志之下,我們只能有一個立場,就是共同對抗外人的打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