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推出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 完整放映38部大師作品

▲電影大師英格瑪柏格曼(左)影響全世界影壇至深。右下電影《處女之泉》。(圖/金馬影展,2018.05.25)
▲電影大師英格瑪柏格曼(左)影響全世界影壇至深。右下電影《處女之泉》。(圖/金馬影展,2018.05.25)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今年適逢瑞典電影大師英格瑪柏格曼(Ingmar Bergman, 1918-2007)百歲冥誕,金馬影展將於8月起在台北、台中舉辦「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完整放映38部柏格曼的長片作品。這不僅是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導演專題影展, 也是這次柏格曼國際聯展中,亞洲放映片量最多的地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9度提名奧斯卡的柏格曼,是歐洲電影獎首位終身成就獎得主,也是獲頒坎城影展「超級金棕櫚」(Palm of the Palms)的第一人。伍迪艾倫尊稱他是「電影發明以來最偉大的創作者」,他以獨到的電影語言與近乎完美的影像風格,探究信仰、死亡、性愛、心理、虛實,深刻影響了奇士勞斯基、柯波拉、馬丁史柯西斯、葛斯范桑、魏斯安德森、麥可漢內克、雷利史考特、拉斯馮提爾、大衛林區、達頓兄弟、朴贊郁、李安等名導。

柏格曼1954年的《莫妮卡》,曾被楚浮的《400擊》(1959)致敬,1956年《夏夜微笑》為他帶來首次國際性的成功,接著《第七封印》、《野草莓》、《處女之泉》、《假面》、《哭泣與耳語》、《秋光奏鳴曲》,一部接一部將他推上電影神殿的頂尖位置,他的鏡頭美學也啟發了費里尼、雷奈、高達、庫柏力克等同儕大師。

▲▼《第七封印》(上圖)和《芬妮與亞歷山大》(下圖)。(圖/金馬影展,2018.05.25)

1982年完成史詩鉅作《芬妮與亞歷山大》後,柏格曼宣布自電影導演退休,但仍不時有劇本、電視電影及舞台劇問世。2007年辭世的他,導演作品持續影響每一代人。這次「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除了引進影迷必修的超級經典,更幾乎一網打盡他所有導演的電影作品,彌足珍貴。

「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將在台北舉辦3週,映期自8月3日至8月23日在台北新光影城放映,6月24日舉行選片指南,7月1開始售票。台中場則於8月16日至8月27日在台中凱擘影城放映,7月21日舉辦選片指南,8月1日開始售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