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陳志仁/「蘇王爺」 民調可信嗎?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新北市長,他為自己違背「不選第三次」的承諾深深致歉。(資料照/記者葉政勳攝 )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新北市長,他為自己違背「不選第三次」的承諾深深致歉。(資料照/記者葉政勳攝 )

記者陳志仁/分析報導

民進黨新北市長人選,確定將由老縣長蘇貞昌回鍋參選,看似「最強的母雞」。但這次民進黨選對會在整個徵召過程堪稱曲折離奇,讓外界霧裡看花。特別是在「民調」的問題上,到底有沒有所謂黨內民調?民進黨的數據為何與國民黨的民調差距這麼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10日當天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後,如此剛好,當晚周玉蔻就自行公布一份「民調」;不但游錫堃被列為選項、蘇貞昌與侯友宜的民調差距,也恰恰剛好應證洪耀福所指稱只差1%。不過弔詭的是,中央黨部隨即在深夜發新聞稿澄清沒有此份民調,打臉周玉蔻的說法,周玉蔻獲知後仍堅持相信確有,尊重「民進黨的澄清」。

一份民調,各自表述不只發生在民進黨內部。今(12)日,台灣世代智庫公布最新民調結果,指稱蘇貞昌以42.6%的支持度,險勝國民黨侯友宜的41.7%,五五波的態勢,刻意營造「蘇王爺」出巡正當性,不言可喻。但說也奇怪,時間拉回到11日國民黨中常會,特別提到新北市對比式民調,侯友宜民調數字仍贏蘇貞昌14 %到20 %。兩相對比,選民難道不會開始懷疑,民調只是政黨操弄民意、恣意調整數字,雙方用來拉抬「特定人士」的工具而已?

回顧2014年的新北市長選舉,媒體民調朱立倫勝游錫堃約10個百分點,而民進黨中央黨部在選前六天的民調卻做出朱狂勝20.1%的結果,讓決策者把資源移出新北。沒想到最後投票結果,朱立倫只小贏1.2%,以2萬4千多票之差而功敗垂成。

2014年民進黨中央民調嚴重失準,造成民進黨收復新北市「不是差了最後一哩,而是只差一步之遙」,成為綠營支持者心中永遠的痛;如今對比2018年民進黨中央,不顧過半立委、議員基層力挺游錫堃的聲浪,仍堅持以「民調」作為唯一參考,最後登壇拜將如願請出「蘇王爺」,會不會悲劇重演?相信年底選舉結果就會有答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