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恐怖!獨裁者正在進化‧‧‧

▲近年來不少高中畢業生選擇赴陸就讀大學,今年建中就有約 70 名,傳出建中校長因此遭政府部門致電關切。(圖/翻攝自Google map )
▲近年來不少高中畢業生選擇赴陸就讀大學,今年建中就有約 70 名,傳出建中校長因此遭政府部門致電關切。(圖/翻攝自Google map )

文/黃創夏

恐怖哦‧‧‧高中校長替登陸求學的學生寫推薦信,受到調查局要「了解情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戰慄吧‧‧‧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的電話突然響起,是北檢通知希望出庭!突然被約談,北檢還說這些人都向北檢說「感謝」?

這是甚麼狀況?走過威權向民主的台灣人民,各個都心知肚明丶心照不宣吧。

中國大陸搞文革的時候,被鬥的人一定要說「感謝」才能有機會口喘口氣!

過去在白色恐怖的時候,能夠從警備總部出來,也一定要說「感謝」!

而世界名著《1984》、《美麗新世界》書中,所有的人更是一定要隨時「感謝老大哥」!

一種「復古」的陰霾突然壟罩在台灣上空,許多人都在擔心,是否「白色恐怖」復活了?

這樣的擔心,太LOW了,事實上,西方學界這幾年都非常嚴肅在討論「獨裁者的進化」,因為21世紀的獨裁者,「收編、分化、假民主」越來越精明,早就不玩黑牢、酷刑的那一套落伍統治術了。

其中,最讓人害怕的經典之作叫做「塔斯孔名單(Tascon List)」和「麥森塔名單(Maisanta List),這是委內瑞拉獨裁者查維茲的創新發明,他上任之後不但不封殺人民的投票權,反而放寬投票年齡的限制,修改公投法,鼓勵人民多多投票、多多連署,讓各種歧見全面爆發,整個委內瑞拉年年有選舉,時時在公投‧‧‧

不要以為這是「人民的力量」和「民主的勝利」,不斷社會動員之下,社會的各種想法的分裂更趨白熱化,整個社會對抗、崩解,永遠會有話題來區分敵我,當整個社會被每一次的公投動員撕裂之後,整個社會最大的力量只剩下政府,政府反而成了最後的絕對力量。

這個現象就好像是某些財團企業,雖然董事長和CEO只有約5%的股權,但是其他95%都是散股,沒有一個力量超過0.5%,彼此之間更是恩怨情仇不斷,雖然只有5%股權就可以永遠100%在操控。

更可怕的是,查維茲打出「人民有知的權利」當口號,把每次投票和公投的連署名單都上網,還燒成光碟片,就是「塔斯孔名單(Tascon List)」和「麥森塔名單(Maisanta List),這是一份「按圖索驥」的陽謀,想要討好當權者的人都知道用意,無聲的殺戮啟動!

名單出來之後的一年後,名單在意向上是不支持查維茲意思的選民,年收入都下降了5%以上,而全國失業率增加了1.5%,失業的都是名單上不順從「對的委內瑞拉價值」的人。

從此之後,查維茲一帆風順,再也沒有人敢唱反調,要不是因為他得罪了美國,被CIA暗算得到癌症和被推翻,現在的查維茲恐怕還在呼風喚雨‧‧‧

請不要為委內瑞拉感傷,而是要警惕!

20年前,委內瑞拉可不是如今的殘破,那時她是中南美富庶之國,中南美洲流行一句諺語:「委內瑞拉人要是從樹上掉下來,都直接掉進凱迪拉克了‧‧‧」

一切,都是從一個靠民主當選,然後用各種玩法手段丶豢養GONGO(政府豢養的假公民團體)分化社會,而不斷從中取利、走向獨裁的查維茲而改變了!

查維茲的主要政治策略,就是帶領自己人來對抗人民,他先爭取到部分人民的支持,讓這部分人民分享政府每一個部門和公營事業利益,接著積極帶領自己人自稱是「改革」以對抗另外的人民,所有質疑丶批評丶反對查維茲勢力的人都是「遺孽」丶「遺毒」丶「反撲」‧‧‧

這樣的策略,竟然可以成功地「合法顛覆民主」?也是西方學者正在研究的「獨裁者的進化」重要課題。

寫到此,突然背脊發涼,因為想到了一個國度,也曾經是「錢淹腳目‧‧‧」

查維茲雖然垮了,但是還有一個更進化的獨裁者,完全是透過選舉手段當了「21世紀的新沙皇」,這個人就是剛剛就任「第四任俄羅斯總統」的普丁。

普丁也是打著要掃除舊勢力的貪腐,帶領他的「聖彼得堡小子」統治集團,以清新改革之姿在解體後的蘇聯竄起,然後整肅了舊勢力,把所有的公營勢力和政府部門都掌握在「聖彼得堡小子」這群雖然沒有專業,顏色對了,什麼都對的新統治集團手裡。

掌握了所有的利益,普丁接下來就要控制思想,掌握教育。

2008年,普丁想要控制聖彼得堡的百年名校歐洲大學,普丁祭出「消防檢查」,先射箭再畫靶,由消防建管單位出手,針對百年古蹟校舍,千方百計找出152個「缺點」,逼大學停止使用丶無法上課,被迫關閉整修‧‧‧

三個月後,歐洲大學想通了,教職員生踴躍向普丁「效忠」,消防問題也一筆勾消。

嗯,看看普丁,想想台大,很快,台大師生也可能會被迫「想通」!

「獨裁者的進化」,西方學者是如此定義這種手段,這樣的幽靈,是否也已經在福爾摩沙的上空躑躅徘徊‧‧‧恐怖哦!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