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舉世矚目 一封信解讀中美互動、國際大局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川金會」舉行與否,舉世矚目。學者指出,在整個過程中,在諸多小節中露出破綻,影響美國的大國架勢與格局;川普致函當日,美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國大陸外長王毅之間的互動,更可一窺中美兩國之間的互動,呼籲政府高層不要只看熱鬧瞎胡鬧,應早日放棄聯美制陸的如意算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前中權軍艦艦長張競接受《NOWnews 今日新聞》訪問表示,首先是川普在信中以「North Korea」直指北韓,在高層外交書函中,如此用辭犯上大忌,確實會貽笑大方。假若是刻意如此用辭,若非存心要羞辱對方,就是缺乏處理外交事務基本素養。

張競分析,美國總統對外發送書函,在使用信紙上有不同規格,其徽章與具名都十分講究。這份信函用的是白宮專用信紙,而非總統專用信紙。這是存心展現親疏有別,講的是檯面官話與外交辭令。再者就是致函金正恩,若有誠意解決問題,就不應對外公布,而是應在發出函件後,同時另行發表聲明表達立場,並提到已另發函件表態。以公開方式揭露信函內容,其實就是在點名叫陣,硬逼對手吞下條件,無意真正溝通。

張競強調,川普指稱川金會破局,是因金正恩本人近日發言中所展現盛怒與公開敵意所致,但若檢視金正恩本身最近公開發言內容,是否有如川普所言般的嚴重,就可知此份外交信函在梳理文字上欠缺精準;小節上行事粗糙,更影響大國架勢與格局。

張競認為,在本份函件發表當日,王毅曾與蓬佩奧會談,假若蓬佩奧事先不知川普要公開此函件,則其顯然就是遭到架空,不在川普對外政策決策圈內,這種權力與決策架構錯亂失控,程度將是何等嚴重。若是蓬佩奧知情,但卻對王毅隻字未提,這對北京與華盛頓日後要互信往來,絕對是會產生負面影響。但最嚴重的可能情況是蓬佩奧先向王毅打過招呼提及此事,此將表示兩方就已建立相當程度大國互信,同時王毅在獲知此事,若能提前通報平壤,亦將替北京加分。

不論事實真相如何,只要大陸在這些事態發展上,沒有被美國蒙在鼓裏,對綠營來說就是警訊。所以政府高層不要只看熱鬧瞎胡鬧,而是要訓令駐外人員依據指導,掌握其中門道,若是看懂其中奧妙,主政者亦應早日放棄聯美制陸之如意算盤。

此外,白宮信函還有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依造英文語法來看,上面署名應該要以「Washington, D.C.」才行,不能只署名「Washington」,因為在地圖來看,這兩個地方一個在東,一個在西,根本毫無關係,但因習成俗,所以後來白宮即以「Washington」來通稱「Washington, D.C.」。不過對於川普這封驚動世界的信件來說,這些事情都屬題外話了。

▲美國總統川普致函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信。(圖/翻攝自白宮推特 , 2018.5.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